首页 > 农业资讯

重庆长寿区葛兰镇:蛋鸡产业在“蜕变”中升级

鏃堕棿:2016-04-16 | 鏉ユ簮:长寿新闻网

  一按电钮,漏斗状的喂料机就自动来回滑动,均匀地将玉米、大豆的粉碎物分洒在饲料槽里。数万只蛋鸡从笼中探出头津津有味地享受着眼前“美餐”。近日,记者在葛兰标杆养鸡股份合作社A5区和A11区中,看到养鸡大户梁伯年的蛋鸡进食正欢。

  梁伯年是葛兰镇南中村的蛋鸡养殖户。在桃花河整治前,他在村上养殖了7000只蛋鸡。养鸡场粪便给桃花河和周边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桃花河实施污染整治后,他关闭了养鸡场,在标杆养鸡股份合作社租用了两个养殖区,喂养了5.5万只蛋鸡。

  梁伯年的“蜕变”升级,是葛兰镇蛋鸡养殖产业升级的缩影。

  葛兰镇是我区畜禽养殖大镇,蛋鸡常年存栏量超过一百万只,其他牲畜超过4万头(只)。作为畜禽大镇,葛兰人是骄傲的,又是困惑的。养殖户大多是分散经营,管理水平、抗风险能力较低,一遇鸡蛋行情低迷就会亏损。同时,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也影响了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2014年,我区桃花河污染整治攻坚战打响,养殖污染成为头号目标。葛兰镇桃花河沿岸165户养殖户成为整治对象。有80户经过治理达标,65户关闭,7户搬迁,12户转产。

  在不少人看来,桃花河污染整治,是对葛兰畜禽养殖业的一次重创。然而,在葛兰党委政府眼中,这正是一个绝好的转型发展机会。“桃花河污染攻坚战,正是我区畜禽养殖‘蜕变’升级的好契机。”该镇党委书记罗方全说。

  借桃花河污染整治,葛兰探索出了集约化养殖方式。葛兰人大主席张麒麟说:“我们要引导养殖户,实施集约化规模化养殖,强筋壮骨。成立合作社是集约化养殖的好路子。”

  标杆养鸡股份合作社就是葛兰集约化养殖的“标杆”。 “现在存栏蛋鸡60万只,年产值上亿元!”葛兰镇标杆养鸡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左鸿杰告诉记者,他们抱团发展,成立了合作社,采取标准化、集约化生产之路,效益大幅增长。

  左鸿杰介绍,合作社不仅实行统一防疫、饲料、培训、包装、销售,实行公司低价售饲料、农户用蛋冲账模式,更重要的是让鸡蛋升值。合作社花50万元引进这台鸡蛋清洗机,将鸡蛋清洗、打蜡、筛选后包装销售,鸡蛋色泽光亮、个头均匀,质量提高了,自然就会增值。目前,合作社已与多家食品公司签订供销协议,每日供应5000公斤鸡蛋,价格较市场价高出0.4元/公斤。

  合作社“五统一”管理后,农户饲料、疫病防疫等管理成本降低,鸡蛋质量变好促使价格提高,农户有了赚头,自然就会扩大规模,从而促使饲料用量增加,进而带动饲料厂发展。这样一来,合作社里的公司农户都获利,形成一条良性发展道路。

  廖小梅也是较早进入合作社的养殖户。入社之前,她喂养了8000只蛋鸡,但效益一直徘徊不前。进入合作社后,她把养殖规模扩大到4万只。“我现在一心就是把鸡喂好,销售、防疫、污染处理等等都交给合作社,鸡喂好了,就有钱赚。” 廖小梅说。目前,越来越多的蛋鸡养殖大户都要求加入合作社,走规模化集约化养殖之路。

  规模化、集约化养殖带来新的效应。目前,葛兰镇有超过60万只蛋鸡实现了集约化生产,培育出75户养殖大户,规模化率超过87.1%。葛兰镇整个蛋鸡养殖饲养成本降低10%左右,鸡蛋品质提高,养殖户抗风险、盈利能力增强,养殖污染极大降低。

  葛兰镇,正由蛋鸡产业大镇向蛋鸡产业强镇转变。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