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恭城一农民生态养殖娃娃鱼养出广西领先水平

鏃堕棿:2016-04-16 | 鏉ユ簮:桂林日报

陈念贵养殖的娃娃鱼种鱼块头不小。

  娃娃鱼难养,人工繁殖也难,对普通人来说是个难活。但是,在恭城瑶族自治县观音乡蕉山源村,村民陈念贵生态养殖的娃娃鱼却被桂林市娃娃鱼养殖专家评价为“养出了广西领先水平”。日前,记者来到他的养殖场一探究竟。

  陈念贵的养殖场位于村后的群山脚下。山上绿树遍野、水流潺潺,一条粗大的水管将山泉水引进养殖场。400多平方米的养殖场,建有20多个水池,每个池子4至5平方米。40多岁的陈念贵弯下腰轻轻搬开池子上的石板,只见一条像人大腿一般粗的娃娃鱼趴在水底一动不动。“娃娃鱼是穴居动物,平常都躲在石板下的‘房间’睡大觉,最大一条有40多斤呢!”陈念贵说。

  陈念贵告诉记者,娃娃鱼养殖要求较高,要有常年不断的流水,海拔不低于1000米,水温也要保持在22℃至24℃,蕉山源村具备这些条件,是非常理想的娃娃鱼养殖场所。

  事实上,大约在2003年陈念贵就在家试养了一对娃娃鱼,不过当时正在做木材生意的他并未专注于养殖娃娃鱼。直到2008年,一位在桂林开饭店的朋友到他家做客,看到村里山清水秀,条件非常适宜养娃娃鱼,便鼓励他进行小规模生态养殖,“肯定大有前途”。

  陈念贵专门去市场上做了一年多的调查。2010年至2011年,他向亲戚朋友“借了点钱”,先后到湖南、湖北等地考察,花上百万元买了50多对娃娃鱼种鱼,正式投身娃娃鱼养殖事业。

  2012年,陈念贵的娃娃鱼顺利产卵。但孵化时却让他傻眼了:只孵出可怜的100多条。

  陈念贵心里开始焦虑甚至有些恐慌。以前试养无所谓,但现在投入巨资,万一一直没有起色怎么办?

  困境中,陈念贵想起了专家和技术指导。为此,他专门请来广东一家专业公司指导孵化,每天蹲在养殖场里观察娃娃鱼的生活习性、每天咨询专家,包括娃娃鱼发情期有多长、产卵后人工翻卵多长时间一次、孵化后的小娃娃鱼每次投食量是多少、多长时间喂一次,等等,他把所有细节都一一记录在本子上,不断总结经验。

  “这娃娃鱼繁殖,配对最关键。”陈念贵说,经过观察摸索发现,性情强弱相似的娃娃鱼因食性相似,配对效果最好。同时由于娃娃鱼具有较强的攻击性,这样配对还可避免弱势一方被强势一方攻击伤害。把握住这一关键,2013年,陈念贵的娃娃鱼繁殖取得突破,当年孵化率便达到60%,2015年更是高达90%,远远高于一般生态养殖50%—60%的孵化率;存活率85%以上,总的养殖数量也达到1.3万尾。

  “受精卵孵化率90%以上、数量上万尾,这个水平在全区生态养殖中毫无疑问处于领先水平。”曾先后两次到陈念贵养殖场调研的桂林市水产技术中心推广站站长唐春说。据他了解,在全区娃娃鱼生态养殖场中,数量达到几千尾的有一些,但上万的并不多。唐春进一步向记者介绍,娃娃鱼孵化涉及配对、产卵、水温控制等各种技术环节和管理,一旦孵化了,由于生长的水环境好,娃娃鱼疾病少,成活率较高,因此孵化率是体现养殖水平高低的一项重要指标。

  记者在陈念贵村里的鱼苗养殖场里看到,黑暗的养殖房里砌起一个个水流不断的大水池,一条条蝌蚪般的黑色小娃娃鱼趴在水池中的红筐里“沉睡”,悄悄地生长。

  记者了解到,娃娃鱼学名大鲵,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也是最珍贵的两栖动物,野生娃娃鱼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根据规定,只有子二代才可以食用和买卖。娃娃鱼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微量元素,被誉为“水中人参”,因此一直备受市场欢迎。

  “我们生态养殖的娃娃鱼,一般要养3年达到3千克左右才卖。”陈念贵说,目前他的娃娃鱼售价在140—150元/千克,主要销往南宁、广东一带,近几年年收入达到20多万元。养殖成功的陈念贵不忘带领村民一同致富,从去年开始,他将娃娃鱼鱼苗免费发给6户有意愿养殖的村民,并提供技术指导,待到养成的娃娃鱼出售后,双方再按比例分成。

  “今年计划再发几千尾鱼苗给十几户村民养。”陈念贵笑着说,这样既能扩大规模,又可以带领村民致富,何乐而不为呢?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