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电商

延吉:开启“互联网+食品安全”电商发展新模式

鏃堕棿:2015-08-12 | 鏉ユ簮:央视网

阿里巴巴满天星农特产品溯源计划开启 延吉成为全国首批试点市

8月11日,吉林省延吉市—阿里巴巴满天星农特产品溯源计划新闻发布会暨2015阿里巴巴满天星“点亮中国”溯源计划启动仪式在延吉隆重举行。作为阿里巴巴满天星农特产品溯源计划在全国的首批试点市,延吉市将全面开启“互联网+食品安全”的电子商务发展新模式。

吉林省商务厅厅长丛红霞,副厅长孟庆宇,延边州副州长谷金生,延吉市委副书记、市长宋旭日,新兴工业集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福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金光振,市委常委、副市长曹永吉等省州市相关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方建生,淘宝大学校长步惊云,阿里巴巴满天星“点亮中国”溯源计划负责人、运营专家辰南,聚划事业部-淘抢购专家小画,以及河南省、甘肃省、内蒙古自治区、黑龙江省、吉林省部分县市代表齐聚延吉,共同见证这一时刻。

阿里巴巴集团于2014年12月30日宣布推出“满天星”计划,与各大厂商共享最先进的二维码技术,确保每件商品在生产过程中获得独一无二的二维码身份证,从生产源头截断不良商家造假售假行为。消费者通过手机淘宝扫码即可进行商品真伪验证和产地溯源。“满天星”计划试运行仅半年,就已经拥有总计25亿个商品“身份码”,涵盖快销品、美妆、酒类、农特产品等多个品种,数百个品牌,预计2015年底,商品“身份码”量级有望翻两番扩至100亿个。

延吉作为阿里巴巴满天星农特产品溯源计划在全国的首个试点市,将通过“示范企业从定向单品赋码——企业全品赋码——推出阿里满天星农村金融帮扶计划”完成阿里满天星三步走升级计划,给延吉优质的农特产品建立身份证,为产品的质量安全保驾护航。消费者通过手机淘宝扫描产品二维码,就能清楚的知道该产品的生长、生产数据、检验证书的产品身份信息,从而逐步实现延吉农特产品全溯源计划,创建全国特色农产品互联网质量安全保障成功案例,让满天星的二维码标识成为消费者购买真正农特产品的信赖标准。

据了解,延吉市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处,区位优势明显,且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和良好的生态环境,跨境贸易成熟,产品特色显著,这为延吉市发展电商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和条件,以电子商务为核心的互联网经济已被定义为延吉发展经济的新引擎。

近年来,延吉市把加快发展电子商务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积极为电子商务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以实际行动践行“互联网+”计划,开创了具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精神的“延吉众创”电商发展模式。2013、2014年,在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阿里巴巴集团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百佳县”榜单上,延吉市连续两年蝉联中国电商百佳县,成为吉林唯一上榜的县市。

在2014年天猫“双十一”提供的全国成交额“百强县”县级市排名中,延吉市榜上有名。2015年8月,延吉市联合阿里巴巴在淘宝网举办“中国-延吉朝鲜族网络美食季”,短短四天的活动,销售单量数万单,带动当地传统企业电商转型升级,实现企业从0到1的转变和突破,延吉朝鲜族美食获得全国消费者赞誉。这些充分反映了延吉电子商务发展水平处于全国前列,彰显了延吉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县域经济繁荣活跃。

此次,延吉被选作阿里巴巴满天星“点亮中国”溯源计划的全国试点市,延吉也将成为全国率先应用视觉码技术进行产品溯源的县市,落地满天星线下体验馆,第一个以大众创业的方式发展县域电商的县市。

延吉市将以和阿里巴巴的合作为起点,大力推动本地农特产品企业和合作社的互联网转型升级,积极将互联网转型和食品安全相结合,建立健全延吉优质农产品的追溯体系,发挥延吉市在地理位置、产品资源、人文资源等优势条件,为电子商务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和良好发展环境,带动人才培育、深入服务农村电商,打通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环节,优化电子商务产业链发展,为延吉市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打下坚实基础。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