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电商

江苏多地建农产品电商平台 缺乏知名度成软肋

鏃堕棿:2015-07-09 | 鏉ユ簮:人民网

今年以来,“互联网+”思维被广泛接受,越来越多的农产品企业也纷纷“触电”。最近,我省某部门正在筹建一家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前期投入5000万元,让全省6000多家农业专业合作组织入驻,目标是成为我省最大的农产品电商平台。除了省内这一部门,很多县(市)也在筹建农产品电商平台。

近年来,我省农产品电子商务呈现快速发展态势,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我省农产品电子商务销售额超过180亿元,名列全国前茅。不过,有意思的是,尽管全省已有大大小小几百家农产品销售网站,但是,绝大多数销售额是在淘宝、京东等知名电商平台上实现的,自建网站的销售量不是很理想。面对新一轮农产品网站建设潮,一个问题凸现出来:是“草船借箭”即到知名电商平台销售好呢,还是自建垂直网站销售好?

记者登陆了省内几家地市级农产品特色网站,发现每家网站都有一批特色农产品展位,但都只是展示,不能交易,因为没有支付功能,如果消费者搜索到某种农产品、有意购买,必须线下联系后才能达成交易。有一家网站从去年10月17日之后就没有更新过信息,显得冷冷清清。县一级的网站情形也差不多,在金坛闻名农产品直销中心设有网店、销售无节水芹的袁胜清告诉记者,开办网店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提高知名度,在平台上达成交易意向的比较少。句容农民特产信息网是去年底建成、知名度提升较快的县级公益农产品网站,网站工作人员梁永华告诉记者,开办半年以来,已有全国600多家商户入驻,注册消费者达2000多户,但平台本身无法完成交易,主要功能是信息展示。除了农口部门办的网站,不少农业合作社也办了网站,建湖县三虹有机稻米转业合作社就有自己的网站,但合作社负责人唐福泉坦言,网站起到的作用也就是宣传产品,直接在网站上达成的销售很少,去年通过网络销售的6万多斤有机大米,都是在知名电商平台上完成的。

没有支付功能是多数农产品网站的“软肋”,而省农委办的农产品大市场网站是有支付功能的,那么,能不能把省内农产品网站整合起来,统一纳入到省农委办的这家网站呢?省农委农业信息中心主任吴建强研究员告诉记者,这些年来,由省农委扶持建设的地方农产品网站就达70多家,从技术上来说,把这些网站汇聚起来并不难,问题是,把这些资源整合起来后,也很难与知名电商平台抗衡。“不像一般工业企业可以成千上万同时存在,在电子商务领域,人们一般只认前三强,第四名就不行了。”他坦率地说,即使整合全省农产品网站资源,与处于第四名的电商平台距离也很遥远,很有可能被海量的网络信息所淹没。他认为,在现有电商格局下,“草船借箭”即借助前三强的电商平台开设农产品网店,比自办网站的效果更好。到目前为止,网销农产品最成功的模式是利用淘宝、京东等著名电商平台开设网店或特色馆,尤其是特色馆的效果非常好,因为以一个县或地级市组团、主打特色农产品的特色馆比一般网店更容易被消费者搜索到,2013年以来,淘宝上的特色高淳馆(现升格为南京馆)、泰州馆、盱眙馆,京东上的宿迁馆,1号店上的特色中国泰兴馆、阳澄湖馆等先后上线运行,这些特色馆的农产品销售额是本地自建网站所不能比拟的。

在“草船借箭”好还是自建网站好这个问题上,南京市高淳区商务局副局长孙绿英感受很深。前年8月13日,淘宝高淳馆正式上线,包括在淘宝上投广告、培训网点人员、添置硬件设施在内,区财政总共投入了2000万元。在此以前,有人曾提出,为什么在淘宝上开个馆要花这么多钱呢?自己建个网站几十万元就能搞定了。“自建网站的初期投资是不多,但后期的推广费用却很大,投2000万元不见得会有什么效果。而如果不推广,那么,谁会留意一家小网站呢?”她说,如今,已经升格的特色馆已入驻400多家农民网商,销售200多个品类的农产品,去年销售额3.15亿元,今年的目标是5亿元。“现在想想,如果当初自建网站,绝对不会有如今的富民效应。”(朱新法)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