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电商

传媒电商卖特产:人民分销能否成突破口?

鏃堕棿:2015-07-24 | 鏉ユ簮:亿邦动力网

日前,亿邦动力网受邀参加了在人民日报社举办的“互联网+农业”传媒电商研讨会暨人民分销签约仪式。人民日报社《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牵头打造的“人民分销”云商品库同期上线。

据亿邦动力网了解,此次人民日报社《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牵头打造的“人民分销”云商品库通过产品信息共享和订单自动化,在技术和商业模式上,为来自全国的农产品提供一个交互平台,帮助媒体电商解决“走出去,采进来”的问题。

未来,人民分销平台计划聚合所有媒体电商平台,意在形成内容宣传、农产品供销、惠民服务的媒体电商生态圈,从直供家乡产品切入,连接品牌农业企业和中高端消费者。

据悉,当日会上已经有15省地标大报作为首批入驻媒体,与人民分销平台签约。

现有的电商平台虽然拥有庞大的流量优势,但是在农产品特产方面的流量用户还是相对有限,信誉质量问题也导致用户不会为了买地方农特产品而上某个特定平台。这便给人民分销平台对于农特产产品这个市场留下空间。

在物流方面,亿邦动力网了解到,人民分销平台同顺丰速运签署了干线物流协议。平台上各地传媒电商的产品都由顺丰速运负责干线物流,统一运送到各地传媒电商的储物仓,再由地方传媒电商通过自身报刊配送团队或第三方物流负责送抵用户。

据亿邦动力网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媒体电商”平台有将近100家,众多媒体集团在地方都拥有比较强大的公信力。而且,部分媒体自有的报刊发行团队虽然不及专业物流团队,但也能承担一定量的物流配送。而现有的从事媒体电商的媒体集团已经对地方农产品供应方有所了解,基本上能保证货源的充足性和质量。

对于如何保证食品安全问题、保证媒体公信力不因产品问题而流失等问题,亿邦动力网曾询问人民分销负责人许甦,他表示,自己坚信不管是传媒集团还是人民日报社都不会轻易让公信力流失,各家媒体电商首先会对产品的质量、安全等环节做严格把控。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全国传统传媒集团联合起来,形成的舆论力量是不可忽视的。人民日报社及地方地标媒体的信誉背书在平台初期的影响力是无需置疑的,但电商始终脱离不了商业本职,服务质量还需要平台运转的实际情况来证实。“企业+政府+农产品基地+媒体的四维度组合还是值得期待的。”

据悉,由于互联网时代信息化的发展,传统媒体受到互联网冲击颇为严重,各方传媒集团纷纷转型,部分传媒集团逐渐建立起自己的电商平台,试图以“媒体+电商”的形式改变衰落现状。

会上嘉宾也曾感言:“虽然传统媒体转型电商很难,但是传统媒体的现状不容乐观。而媒体电商很可能成为传统媒体的一个突破口。”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