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电商

农产品搭上“互联网+”快车 不能忽略夯实农业基础

鏃堕棿:2015-07-21 | 鏉ユ簮:南方日报

(记者/刘秋宜 通讯员/罗秋月)在今年清远“两会”上,陈丽霞等市政协委员提出了4份关于推动清远农产品电商发展的提案,这些提案列入了今年市政协的重点提案。政协《关于推动清远农产品电商发展的提案系列专题》由市委书记葛长伟重点督办。

7月16日,清远市政协副主席黄卫星带队第五视察团开展推动农产品电商发展情况视察活动,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现代化建设、电商人才等内容成为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黄卫星表示,发展农业电商需要理念先行,才会起到事半功倍之效,清远农产品搭上“互联网+”快车,抓住了机遇,但是也要夯实基础,不能忽略农业现代化建设。

农村电商产业园一期涉农电商销售额三千万

市政协第五视察团首站来到清远市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园。产业园负责人罗光华介绍,目前已有88家电商企业与产业园签订意向入园协议,已有32家优秀电商企业及服务商正式签约并入驻,一期入园企业预计销售额约为8000万元,其中涉农电商销售额约为3000万元,占比约四成。

搭上“互联网+”的快车,农产品销售确实抓住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不过,市政协委员、市社科联副主席邹锡恒认为,“‘互联网+’并非灵丹妙药,互联网只是优化资源配置的现代技术手段,它本身并不创造财富,只是一个中介。”他说,现在发展涉农电商,不能仅仅着眼于“互联网+”,而应该注重“+”后面的内容,真正把农村各种资源优化配置起来。

“涉农电商不应该凭空发展,更需要农业现代化建设。”黄卫星认为,发展农村电子商务需要理念先行,才能起到事半功倍之效,发展涉农电商,不能忽略打基础的工作步骤,需要整合资源,夯实基础。

食品安全和认证仍是农产品电商关注焦点

由于网络销售的农产品来源具有多样性,农户经营的实际状况不同,按照传统的食品监管体系进行全部认证,缺少现实可行性,食品安全和认证依然是农产品电商需要跨越的门槛。

在座谈会上,市政协委员、市卫计局副局长陈丽霞提到了农产品货源供应等问题,不过,她最为关注的仍是农产品质量安全。陈丽霞建议,不妨由清新区电商协会成立农业专家团队,对农产品的规格进行科学分类,形成科学的质量评价体系,另外食品安全体系也要有内部约束机制,建立对农产品的溯源机制,确保高效安全可靠。

“虽然农产品经营不用许可证,但不意味着就可以放任。”市政协委员、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黎建华表示,从田头到餐桌,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缺少,如果在流通环节出了问题,对电商的打击可能是极大的。

借助产业园吸引人才依托职院培育人才

缺乏电商人才,仍是制约电商发展的瓶颈。对此,黄卫星提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人才是关键,“如今很多农村青年都在外地打工,在家的农村人也未必懂得操作电商。黄卫星建议,应该借助职业院校培训电商人才,借助产业园吸引人才。

也有政协委员表示,城市电商尚且缺人,农村电商就更不用问了,要发展农村电商,政府必须把人才问题放在突出位置,通过优惠的政策吸引一批,通过创办培训基地和电商孵化基地培养一批,通过配套创业贷款等政策扶持壮大一批。从事电商的主体是年轻人,成长最快,潜力最大,要有明确的青年电商创业扶持和培养计划,这可能决定了县域电商的未来。

作者:刘秋宜 罗秋月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