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电商+物流” 那梭香茅香出广西

鏃堕棿:2016-04-22 | 鏉ユ簮:防城港市农业信息网

  近日,在那梭香料厂的分拣车间里,六七名工人坐在一垛垛香茅草旁边熟练地对香茅草进行清洗和切割,这些香茅草经过整理后将被打包装运发往北京,重量是5000公斤。香茅草如何走出广西,让人十分好奇。

  笔者见到那梭农民韦叔的时候,他正在分拣车间里挑选种苗。他告诉记者,家里种植香茅已经有3年了,从当初的两亩扩大到了现在的10亩,香茅都被那梭香料厂收购,去年种植香茅的纯收入就有3万元,尝到甜头的他现在还打算继续扩种。

  “香茅草可以食用、药用,还可以用来制作精油。香料厂目前的香茅种植基地里有香茅2000亩,按照这个趋势,很快将达到一万亩。但是再好再多的东西,销售不出去也是不行的,互联网却可以帮我们做到。”那梭香料厂老板陈满棠说。今年3月,陈满棠及其创业团队第一次接触了电商。市高新区管委在3月份联合了有关单位在全市开展电子商务创业实训营培训计划,为全市像陈满棠这样的有志创业的青年们指明了道路。

  回到那梭后,陈满棠及其创业团队就着手在电商这块下工夫,目前该厂在阿里巴巴上的推广就花费了几万元,还采购了相关电脑设备,宽带也达到了100兆。近年来,那梭香茅得到我市各级政府的积极推介,今年在阿里巴巴上推广后名气也打出了广西,客户量呈爆发式增长,遍及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从此那梭香茅走出广西,走向全国。陈满棠指着车间墙上那份招工广告说,现在工人正在日夜加班加点整理打包香茅草发给客户,还计划再招收香茅分拣工人50名。

  如何把香茅草准确、快速、完好无损地交到客户手里,而且能够不增加物流成本?

  近年来,在乡镇飞速发展的物流业让香茅草“搭”上了快车。“镇上的快递物流真便宜。”陈满棠打了个比方,以前对农村而言,在乡镇上想发一条番薯到北京,起码要30元,但现在物流发达的今天只要一元钱就够了。此外,以往农户要想从乡镇发货到外地,还要经过南宁转运,而现在的快递公司可以直接上门拿货,3天内就能发到北京。

  记者从圆通、申通、中通、顺丰设在防城港的分公司处了解到,以上物流企业均已开通至那梭的业务,在那梭镇上均设有收发网点。

  近期,该厂采购的分拣机器将逐步到位,接下来还要扩大香茅种植面积。那梭香料厂目前拥有自己的仓库和产业加工园。据悉,今年广西林科院和我市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把香料基地建设列为实施项目。有感于广西各地商家正开始抢占香茅市场,陈满棠认为当前要牢牢把握这个机遇,尽早占据优势,要树立起自己的品牌。香料厂目前正在逐步被打造成种植、加工、仓储、物流为一体的企业。接下来将继续完善产业园的配套设施,重点做好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电商的运作和物流的发展,让那梭香茅插上了“翅膀”,飞向全国。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