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返乡大学生通过古茶树群用心种植出有机茶

鏃堕棿:2016-04-22 | 鏉ユ簮:中国网

  炎黄部落回归自然反哺乡村行动来到兴义市七舍镇革上村走访,之所以到这里走访,是因为听说在黔西南万峰之巅有一个古茶树群,车子一直在沿着山腰反复拐弯中爬坡,这里属于低纬度高海拔地区,七舍镇属于黔西南海拔最高的地方了,平均海拔在1800米左右,最高峰达到2207.5米。从山顶的白龙寺俯瞰万峰林,一览众山小。

  七舍这个名字由来,听村里老人讲,在明朝洪武年间,这里最早搬来谢、朱、邓、严、郭、刘、王7大汉族姓氏。因为建有七栋房子,所以当地土著居民便把汉族定居的地方称为“七舍”。

  这里没有任何工业化工厂,全镇也没有任何工矿污染,村民种植茶叶的茶园都远离城镇,处于没有污染、空气清新、土地肥沃、温度适宜、云雾缭绕的环境,有“雨天云贴地,晴天雾罩日”之说,非常适合种植优质有机茶叶。七舍白龙山山脉区域土壤经农业部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昆明)检测,土壤符合有机茶种植要求,现正申报该地为有机土地。

  据村民讲,这里原来很多茶园,但是因为没有品牌,没有销路很多茶园已经荒芜,只是这几年七舍茶才逐渐有了一些销路。上世纪70年代,曾有20000多亩茶园,目前才有1000多亩。现在村里有能力的人都出去打工了,村里就剩下老人和孩子,很多土地已经撂荒。

  当问起来村里的古茶树,村民讲,古茶树有很多,现在挂牌的有155棵,实际上还有很多,差不多有4、5百株,原来都根本没把这些古茶树当成珍贵的东西,春天谁想喝茶了,就到古树上摘点新芽,手工做一点茶叶自用,后来政府请了一些专家做了考察认定后,这些茶树才成了宝贝。村里有个小伙子大家都叫他“四哥”,在做这方面的事,在村民的带领下找到了“四哥”。

  这些古茶树都是属于村民个人的,“四哥”家里就有几十颗,“四哥”是返乡大学生,他觉得家乡太贫穷了,这些古茶树都是宝贝,而且家乡的土壤环境特别适合种茶,可以通过种茶带领乡亲们致富。

  古茶树像一个岁月的老人,用一颗静心,观看清凉世界的浮沉人生,宁静从容,不去惊扰世人的生活,只是春日发一些新芽,让世人沏一壶静心茶,与岁月共老。

  这些古茶树每年也就能产100多斤茶,“四哥”修剪古茶树的枝桠用扦插的方法引种古茶树,也把龙井优秀品种引种过来,种植出有机茶,但是做茶叶没有品牌太难做了,只能低价批发给杭州一些茶商,村民们只能赚点辛苦钱。

  “四哥”说,他要守护住这些古茶树,最大树龄都一千多年了,这些古茶树都是有灵的,他要通过种茶带领乡亲们致富,尽管现在遇到销售困难,但是不怕,茶树神会保佑他,会派人过来帮他,一起努力,让乡亲们过上富裕的生活。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