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电商

烟台市农业局局长白国强:培植优质果品 打造百年品牌

鏃堕棿:2016-04-22 | 鏉ユ簮:白国强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企业家,同志们、朋友们:

烟台以碧海蓝天、气候宜人的优美环境驰名中外,又因烟台苹果、烟台大樱桃等历史悠久、口味独特、品质优良的农特产品而为人熟知。正如刚才宋市长在致词中所说,烟台农业资源丰富,名特优农产品众多,除了大家所熟知的烟台苹果和烟台大樱桃外,还有莱阳梨、龙口粉丝、烟台大花生、烟台葡萄酒和烟台对虾、海参、鲍鱼等一大批既适合线下销售又适合电商发展的特色产品。目前,正是烟台苹果网上销售的旺季,而再过一个月,烟台大樱桃也将上线热销,在此,我重点向各位介绍一下烟台苹果和烟台大樱桃产业发展情况。

自然地理条件得天独厚

烟台属典型的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地形为低山丘陵,碧海蓝天、阳光沙滩,气候温和,昼夜温差大,有利于果实的养分积累,非常适宜水果的生长发育,是可以与智利库里克、美国华盛顿、日本青森等相媲美的世界最优水果产区。诸多的自然禀赋构成了独特的“小环境”、“小气候”,使烟台生产的水果酸甜适中、色泽艳丽、香气浓郁、口感独特。烟台是中国栽培苹果和栽培大樱桃的发源地,目前也是全国最大的红富士苹果生产基地和全国大樱桃栽培面积最大、最集中的地区。同时,烟台濒临黄海、渤海,港口众多,航运便利,交通区位优势明显,苹果出口运输成本较低,烟台苹果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远销海外,目前仍然是国内最大的出口苹果生产基地。2015年,全市苹果栽培面积272万亩,产量463.7万吨,分别占全国的7.7%和10.8%;大樱桃栽培面积达30.8万亩,产量17.6万吨,分别占全国的15.4%和33.5%,鲜果及加工品出口到东南亚、俄罗斯、中东、澳大利亚、欧盟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占全国的1/3。

科研技术水平全国领先

全市已建成农业部果品和苗木质检中心、农业部(烟台)苹果育种中心、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烟台综合试验站等专业研究机构10余所,推广机构260多处,技术人员2000余人,形成了覆盖市、县、乡、村四级完善的果业技术推广网络。苹果和大樱桃的良种选育、苗木脱毒技术处全国领先地位,先后引进国内外优良品种和砧木500多个,建成了国家级“果树无病毒苗木繁育基地”和“樱桃良种苗木繁育基地”,选育的红富士优系烟富1-10号仍是当前我国苹果的主栽品种;选育的大樱桃品种已有20多个通过审定,数量占全国审定品种的56%,占全国栽培应用品种的80%。率先开发的苹果早熟丰产技术、樱桃整形修剪技术、花果管理技术等先进管理技术在全国水果主产区大面积推广,烟台繁育的脱毒苗木走向全国,为我国苹果和樱桃产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目前,烟台已成为国内西洋苹果和大樱桃栽培历史最久、基础最好、产量最高、质量最优、品牌最靓的地区。

产业化经营基础雄厚

全市拥有果品贮藏加工企业1000余家,专业合作社1500余家,销售收入过亿元的果品龙头企业48家,果品贮藏库1348座,库容能力达342万吨,苹果实现周年供应。建成国家级重点果品龙头企业4家,年销售额过亿元的果品龙头企业达到63家,上市企业4家。其中安德利果胶公司以果渣为原料,是目前亚洲最大的果胶公司。围绕果皮、果肉、籽、花等,先后开发出了脆片、果酒、果醋、果胶、果粉、香精、籽油、酵素等100多个精深加工品种,年加工能力超过400万吨,果胶生产和香精提取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去年,我市建设的果品垂直电商平台-烟台苹果网上线运行,烟台苹果价格指数正式向社会发布,今年5月份我市建设的国内首个拍卖中心项目-栖霞苹果拍卖中心也将正式运营。

果品质量管理生态安全

市政府发布出台了加强水果质量安全监管的意见,以县市区为单位整建制建设无公害水果产区,全面落实了果品产地准出制度,实施检测证明、产地证明“双证”管理。制定了红富士苹果国家标准、烟台大樱桃地理标志产品地方标准。重点实施了化肥农药“双控”工程。测土配方施肥推广面积累计达到1300万亩次,建设“畜-沼-果”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果园60万亩。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到185个,病虫害统防统治面积170万亩,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覆盖率达到90%以上。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市、县、乡、村四级监管体系。全市取得“三品一标”认证的果品企业116家、产品134个,认证面积50.88万亩,近20家果品企业通过了GAP认证。在全国全省果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中,我市果品的监测合格率均达到100%。

品牌建设卓有成效

早在1994年,我市就提出率先在果业实施名牌带动战略,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进农业品牌化建设的意见》、《烟台名牌农产品认定管理办法》等多个关于农业品牌化建设的文件。于2002年就成立了苹果协会,2006年成了大樱桃协会,代表政府加强烟台苹果和烟台大樱桃这两个区域公用品牌的使用、管理和维护,推动烟台苹果、烟台大樱桃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烟台苹果还荣获中国驰名商标。我市已连续举办了14届苹果艺术节、9届烟台大樱桃节、16届国际果蔬•食品博览会,举行了“果香烟台”摄影大赛、烟台苹果微电影大赛等活动,中国第一枚《苹果》特种邮票在烟台首发,烟台苹果形象广告登陆央视一套。先后评选了“烟台苹果十大品牌”和“烟台大樱桃十大品牌”,构建了区域品牌和企业品牌的母子品牌体系。去年,《烟台苹果品牌战略规划》对外发布,烟台苹果崭新的核心价值符号及品牌口号亮相。2015年,烟台苹果品牌价值达105.85亿元,连续7年蝉联果业第一品牌;烟台大樱桃品牌价值达37.11亿元,稳居国内大樱桃第一品牌。日前,在云南红河刚刚结束的“首届中国农产品电子峰会”上,烟台苹果荣获“2015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网络声誉50强,综合排名第二名,网络认知度第一。

同志们、朋友们,为打造全国水果优势产区,为全国人民提供优质安全的水果,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这是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也与各大网络平台一直以来对烟台的关心、关注和支持分不开的,在此,我谨代表市农业局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后,我们将继续在品种选育、技术研发、种植模式改革、质量安全管控、市场营销服务等方面加大力度,争取为全国人民提供最优质、最安全、最美味的特色农产品。同时,也恳请各位网络大咖一如既往地关注烟台农产品、支持烟台农产品,把我们烟台优质美味的特色农产品更多的送到全国人民手中!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