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电商

2000亩辣椒大棚遭灭顶之灾

鏃堕棿:2016-04-19 | 鏉ユ簮:江西日报

4月18日上午,江西省高安市上湖乡车头村蔬菜基地,菜农王和平正忙着固定已倾倒的钢架大棚。发生在16日清晨的一场强风天气,让这个蔬菜之乡的2000亩辣椒遭受灭顶之灾。当地农技员说,辣椒在开花时遭受强风袭击,将面临减产三分之二的窘境。

上湖乡是我省规模较大的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全乡蔬菜播种面积达2.5万亩,有辣椒、大头菜、萝卜、大蒜4个品种被评为国家级无公害蔬菜产品。2009年并注册了“上湖”牌辣椒商标,2012年被评为江西省着名商标。该乡种植辣椒的历史要追溯到20世纪90年代,年产量达5000—6000万公斤,亩均纯收入超万元,总年产值超亿元。注册了“上湖”牌蔬菜商标后,当地的辣椒不仅在省内畅销,还成功打入湖南、浙江、福建、上海等10多个省市。

“不仅蔬菜竹棚子被吹倒,连钢架棚子都被吹翻,地里辣椒苗被压断,这是多年未见的极端天气。据气象部门监测,当时风力在八级以上。”该乡民政所所长雷自强介绍,16日早晨5时50分,乌云自远而近翻滚而来,霎时间,狂风伴着闪电气势汹汹来袭,所到之处,大棚被吹得一片狼藉。部分大棚的薄膜虽没有被大风刮跑,但上面沾满黄泥,并留有大小不一的洞。

此次风灾,损失最重的是菜农王和平。他20多个蔬菜大棚,均不同程度遭受大风袭击致灾。其中一个看上去结实且宽敞的钢架大棚,不仅薄膜被大风吹得千疮百孔,连手腕粗的钢架横梁也已弯曲变形,整个大棚摇摇欲坠,王和平只得用木头柱子支撑钢架。

当地农技员介绍,如果不是这场天灾,再过20天就能开始采摘了,市场零售价每公斤24元左右,批发也能卖到10元。但大风早不来晚不来,偏偏在辣椒开花的季节来捣乱。

记者看到,菜农们正在安装新的大棚支架和薄膜。而上湖乡市场上薄膜已断货,当地镇村干部和农技员组织群众生产自救,派人到其他市场联系购买薄膜和钢架。雷自强说,目前老百姓自救已完成了80%。

“大棚必须及时修复,因为过两天还有一场大雨,辣椒被雨淋透,那就不是减产那么幸运了,而是绝收。”农技员说,今年早辣椒大伤元气,大幅减产已是铁板钉钉,亩产只有正常年景的三分之一。

该乡宣传委员说,下一步,该乡一方面增强菜农抵御风险的能力,一方面着手为上湖乡的辣椒申请地理证明商标,让上湖乡辣椒叫响全球。(徐黎明)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