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返乡创业大学生刘兴:让300亩荒坡变果园

鏃堕棿:2016-05-04 | 鏉ユ簮:安顺日报

  让300亩荒坡变果园

  ——大学生刘兴返乡创业小记

  四月樱桃熟,六月枇杷挂,八月把桃摘,吃土鸡、尝野菜、游果园、摘果子,一年四季积储足,可款四方宾客……按照返乡创业大学生刘兴的设想:再过两三年,村里300余亩的荒山坡会变成四季飘香的果园,能和乡亲们一道尽情享受丰收致富的喜悦。

  四月中旬,细雨绵绵,驱车驶出平坝城区,沿着蜿蜒山路,记者来到平坝区安平办事处大寨村,了解该村大学生刘兴返乡创业、带领村民开荒种树的艰辛与快乐。

  通村道路两侧,百余亩山坡上,排排新芽初长出,一条山间小路直通山顶,半山腰处,刘兴和村民正为刚长芽的果树苗修枝剪叶。看见记者,刘兴放下了手中的活,和记者闲聊起家常。

  “以前这双手用来操作电脑,现在又拿剪刀又挥锄头,还真不适应。”说罢,刘兴摊开了双手,手掌磨破留下的伤疤还依稀可见。他是贵州大学计算机本科专业毕业生,毕业后利用专业特长,刘兴独自在外面经营电脑专卖店,每年收入也在十万元以上。谈及为何选择返乡开荒种树,刘兴告诉记者,2015年年初,他在偶然的机会下,他接触到猕猴桃种植产业,了解猕猴桃种植产业的丰厚利润和市场前景后,联想到家乡虽然有丰富的土地资源,苦于没有好的产业支撑,村民生活一直比较贫困,刘兴萌发了在家乡发展猕猴桃产业的想法。

  “当时村里几百亩的荒山没人开发,恰逢平坝区有扶持返乡创业的优惠政策,我就联系了村里3个在外面做生意、有想法的年轻党员,当年5月份把村里的300亩荒山承包了下来,准备种植果树,并发展乡村旅游。”刘兴说,当时家人多少有些想不通,认为在外面生意做得好好的,何必回来吃这份开荒之苦。明明是山窝窝里飞出的“金凤凰”,咋还回来干那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营生?

  刘兴明白,开荒之路多历艰辛,荒山几十年来没人打理、荆棘满路,平时连牛进去了都看不见身影。要把几百亩的荒山开垦好,谈何容易。

  “由于启动资金少,主要的钱都要用来支付土地流转和树苗后期的栽种,所以为了节约成本,我们买了割草机,起早贪黑地在坡上开荒。为了节约时间,我们还索性在坡上搭了个简易帐篷,4个人就这么在坡上扎扎实实干,总算把坡上的杂草灌木清理干净。”刘兴告诉记者,从去年5月流转土地到8月土地开荒结束,4个人整整在山上待了三个月。农事辛劳、熬筋锻骨,把大伙累得够呛,但总算迈出了开荒创业的第一步。

  “白天,我们在山上干活,晚上,就在帐篷里开党员会议,谈论果园今后的发展。”刘兴介绍说,其他3人当中,有做装潢的,有搞建筑的,有做蔬菜批发的,家庭条件都还不错,为了能给村民带来收入,4个人都是咬紧了牙关铆足了劲,一定要做出点成绩来。

  荒山开好了,没容刘兴等四人喘口气,就到了猕猴桃栽种的时节。

  “8月最适合种植树苗,错过季节,又要多等一年了,所以我们要赶紧联系挖机,把整个山坡重新翻土,挖坑,填上牛粪,忙活了大半年,总算是把近200亩猕猴桃树苗栽下去了。”刘兴说道。

  “猕猴桃是3年挂果,第四年进入丰产区,下一步,我们计划栽种樱桃等其它精品果树,并发展林下养鸡,加大基础建设投入,为果园后续发展做好铺垫。”刘兴说。

  “只要成功了,其他的村民就会跟着搞起果树种植,到时候,我们村就是一个四季有果摘的世外小桃源,周末和节假日,村里的农家乐能慢慢开起来……”对于大寨村未来的发展,刘兴满怀期待。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