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电商

空中农场:在家种食物靠谱指南

鏃堕棿:2016-05-03 | 鏉ユ簮:

以前,房顶都会刷上一层厚厚的银色柏油,这层柏油在夏日烈阳下不仅晃眼,还会被晒成黏糊糊的一滩,就像是一艘正在融化的宇宙飞船。不过现在,这里却成了三层楼上一片生机勃勃的绿洲,

安妮·诺瓦克弯着腰,正在收获成排的作物——甜菜以及芝麻菜。当她直起身时,就能看到远方克莱斯勒大厦,东河,成片废弃工业厂房里的水塔,烟囱以及数不清的空荡荡的屋顶。

而她的花园——有着6000平方英尺盈利面积的鹰街屋顶农场就坐落在一间位于布鲁克林绿点区的废弃仓库的屋顶上。

诺瓦克的例子——这座自由舒展,拥有多种不同物种(包括蜜蜂,草鸡和兔子在内)——的空中农场——可能不会适用于所有人。但是无论处在怎样的居住环境,总有几样作物是任何城市居民都可以种植的。下面,我们就向两位专家讨教一下应该种植什么样的作物(以及怎样养活它们)。

盆栽香草能在窗台上生长的很好。图片来源:Rebecca Sims

首先要考虑光照和空间。诺瓦克说,大多数可食用的植物在充沛的光照下才能茁壮成长——这意味着它们每天需要的光照时间长达6-8小时。如果你居住的楼房比较阴潮,你仍旧可以尝试种植一些香草,例如罗勒、百里香或是鼠尾草。就算你没有露天的院子,这些小东西也能在窗台的小容器里顽强生长。(不过穿堂冷风可能会给你造成一些麻烦)。如果你有一个小小的庭院或者露台,就可以尝试种植一些蔬菜,例如羽衣甘蓝,甜菜或者莴苣。而种植水果——包括一些矮生树木以及浆果和番茄——这是要求最高也最困难的。

诺瓦克告诫大家不要粗鲁地随意拖拽植物,也不要在确定屋顶或露台结构足够牢固以及拥有合法权限之前就随意将植物挪到上面。认真查阅当地的建筑法规以及使用常识。“如果你需要爬出窗户逃离火灾现场,而除了你又没有人能到达那里,那可就糟了。”她说道。诺瓦克的新书《屋顶种植指南:如何把你的屋顶变成菜园和农场》中就包含了大量能让人快速进步的种植技巧。

不要在正确估量阳台的承重能力前就再此开拓自己的小菜园。图片来源:Anna M Stevenson

选择可以大面积种植且不用耗费大量精力的植物。K·卢比·布鲁姆——加州奥克兰地区城市农场研究机构的创始人——建议播种莴苣或者其他种类可用在沙拉里的生菜。这些小棵绿叶菜是很好的选择,它们生长周期短,可以短期且多次的收获。“在芝麻菜长到1英寸半高的时候,就可以食用了。”诺瓦克说道。

而另一种方法是优先种植比较珍贵罕见的作物。诺瓦克就在自家花园种上了琉璃苣,因为她在当地市场里很难买到这种小花。(这种蓝色小花尝起来略微带一些黄瓜的味道,诺瓦克用它作为鸡尾酒的搭配。)

许多供销于大商店或者小杂货铺的植物现在已经开始发往全国各地。但并不是所有种类的植物都适合在你所居住的地区种植。布鲁姆建议从本地苗圃购买植株,在那里会有专业人士提供建议,告诉你选择什么样的植物种植成功率最高。

从小事做起。在坐落于奥克兰的这个面积约为十分之一公顷的花园里,布鲁姆打算种植果树,浆果,葡萄,啤酒花,不仅要分出一个小菜园,还要养殖鸽子,草鸡和其他家畜。这的确是个大工程。再者,这里有温和适宜的气候,充足的空间以及布鲁姆三十年的种植经验。她说,城市花园的初学者们总是想着同时打理很多事情。“不要妄想一次就种下所有植物并养好它们。”她说。“从今年开始,养一或两种植物,看看它们能生长的怎么样。”

选择合适的种植器皿。布鲁姆指出,正常情况下种在在土地里的植物能有足够的空间将它们的根络舒展数英寸宽。但是它们会被花盆的内径所限制。诺瓦克建议无车族最好选择一些小型花盆,这样会让他们在搭乘公共交通把东西运回家时更轻松一些。但是刚刚好的小空间对于蔬菜来说可不是什么好选择。而扎根较浅的香草,则可以被很容易的种进窗槛花箱中。不过对于西葫芦,番茄,茄子等作物,布鲁姆建议种植时最好使用容量为15加仑的器皿。“你给予植物的土壤和空间越多,它们生长的就越好,”布鲁姆说。(而种植各种瓜类作物则还需要为它们搭建棚架。)

对于在阳台上种植来说,结实稳固的花盆绝对是上上之选,因为它们不会像那些薄脆的劣质品一样被风一吹就倒。同时大一点的花盆也更容易在最炎热的时节留存住水分。

除了花盆的尺寸问题,你还需要在植物的整个生长期为其施放堆肥及有机肥。因为其实“盆栽土”这个名字有点不恰当,大部分适用于盆栽的土壤是由泥炭土和椰棕混合而成的;他们的水分流通性很好,有利于防止根系腐烂,不过如果只依靠它们自己,则很难为植物的茁壮生长提供足够的养分。“在这个时节的某些时候,就算不需要养料植物们也能生长的很好,”诺瓦克说。“而施放堆肥是一种能够快速且直接让植物长高的办法 。”

参加其他有关种植的活动。也许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照料,你收获的只是一堆干枯细瘦的植物残骸。有时候可能付出和回报不成正比——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你与新鲜果蔬缘尽于此了。“如果你是真的想参与到新鲜食物的种植系统中来,”布鲁姆说,“其实有更好的方式。”她给出的建议是到食物银行或流动厨房当志愿者;或是看看所处当地的社区支持农业、社区花园及社区小型农场是否还需要人手。志愿者们的加入会让这些地方发展的越来越好。布鲁姆说:“许多很棒的有机农场都欢迎志愿者每月能抽出一个周六过去除草以换得新鲜果蔬。“

翻译:殷晓琳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