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电商

行业分析:2015中国生鲜电商大数据分析报告(文字版)

鏃堕棿:2016-05-04 | 鏉ユ簮:百分点

影响农产品价格的最重要因素是自然灾害、病虫害等不可抗、不可预测的风险,这个风险不能共担,就不能轻言拯救农业、拯救农民。

所以,互联网对供应链的改造始终会遇上我国农业最源头,也是最重要的命题:构建新型的、稳定的、公平高效的生产组织方式。解决了这个问题,我国也一样能诞生如新西兰猕猴桃一样的辉煌产业。然而,这却是国内各类主体始终没有解决的问题,生产组织方式的变革困难很多,涉事方很多,但各方都没有动力和能力。而互联网作为革命性的新生力量,则带来了希望和工具。

1、互联网的聚集性和透明性可以帮助构建生产联盟

一个产业如果没有组织,就无法形成有序和真实的价格,所以要打造产业联盟,从生产到流通都要组织起来。一个著名的榜样应该是新西兰的佳沛猕猴桃产业联盟,所有的生产者在政府和联盟的组织下,按照统一标准生产、加工、包装产品,由联盟统一贴牌销售,根据土地等资源入股,按股比分配售后利益,不允许其它品牌和独立销售渠道的存在。

我国国情特殊,生产合作社、果园、果农很难联合。不是天然无法联合,只是没有找到方法。利益捆绑,公平可信,是构建联盟的基础。无奈聪明人太多,总想制造点儿信息不对称。问题的本源在人心。

(1)构建网上的原始社会

人们总是站在自己的角度看问题。企业说农民不靠谱,总是违约;农民不相信企业,总觉得受骗。而事实是文化基因的问题,农民之间,友商之间也不合群,总觉得自己吃亏,总想占点儿便宜。这个僵局要自然化解,除非文化可以转基因。但是原始社会部落成员可能都合作得不错,因为成员之间信息完全对称,没什么好隐瞒的,也没法儿隐瞒什么,一旦谁乱来,遭遇放逐就基本死定了。

如今,互联网可以帮助构建类似的合作机制。如果合作社把所有的信息,包括成员信息、财务状况、日常活动,都公开在官网上,民主选举社长,应该足以杜绝大部分违约和不诚信行为。虽然当前的农村也是口碑传播坏人坏事,但是没有制度化,无法规避破窗效应。新加坡的洁净不是靠美德,而是靠细致严格的制度,制度培养了习惯,习惯形成了文化。

(2)建立现代公平的企业制度

解决了信任危机,实现了信息对称,还要解决公平的问题,建立公平透明的利益分配机制,才能保证联盟长治久安。

无论是合作社也好,还是公司+农户也好,联盟要把农民真的当股东对待,大家公平分享利益。这一点真的很难做到,恐怕也是文化基因的问题。利用第三方互联网工具让成员随时随地了解联盟的状况,了解每一个成员的状况,也许能有效维持公平互信。随着农村老一代农民离开土地,新生代农民文化水平远比上一辈高,熟悉互联网,在国内建立如发达国家一样的农协是极有可能的。

(3)联盟的目标

单品类的产业联盟将组织生产者和加工销售者,统一标准,统一包装,统一定价,形成合力与其他联盟品牌进行竞争。一个区域品牌将统筹该区域所有产品,而不是狭隘的“一村一品”、“一社一品”,就如新西兰的佳沛猕猴桃一样,建成单品类的全产业链联盟。

2、国内没有哪个主体能搞好生产联盟,互联网企业需要亲力亲为

(1)合作社

当前的农民合作社缺乏制度化,无奈农民伯伯都没啥文化,跟着企业怕被骗,自己人又不会搞,即便搞成了,最后也被骗。另外一个重要障碍是,没有地方伸张正义,这一条让农民死心塌地自产自销,最后又不知道卖给谁,只能卖给贩子。

(2)产业协会

当前的农产品产业协会是贩运商的松散组织,以共享渠道信息为主要目的,而且巴不得产销信息不对称,不可能与农民为伍,搞产业联盟。

(3)农批市场

农批市场看起来倒是一个可能的力量,天然具有第三方属性。欧洲的批发市场大都是农民持股,东亚的基本属于政府机构,无奈国内的农批市场是营利性企业,谁能拿到地,谁就是市场。国内的农批市场本身就是中间环节的受益者,没有动力连接产销,自断财路。

(4)政府组织

东亚的农产品流通模式中政府的角色很重要,官办市场全权包揽农民的产品加工、包装和销售,因为受到严格监督,农民也很放心。国内的话,就略过不表了吧。

(5)龙头企业

销售企业距离产地太远,无暇顾及地里的事儿,产地龙头企业可能是唯一有理想、有动力的传统产业链上的主体。无奈农业利润远低于风险,龙头企业也是有心无力。

(6)新兴互联网资本

互联网是革命性的力量,进入哪个行业,哪个行业就被照亮。传统产业链上没有合适主体的话,互联网企业只能亲力亲为了,所以我们看到联想收购蓝莓和猕猴桃龙头企业时,坚决要求控股。如今,佳沃已是国内最大水果全产业链企业。

3、统御生鲜产业链的将是产业电商平台

长期来看,我国农业生产将形成家庭农场为主,大型基地为辅的格局,加之我国幅员辽阔,各区域市场存在明显差异,所以互联网将在产业链的重塑中起到基础作用,无处不在,把产业链上所有元素都连接起来。然而农产品与工业品不同,每一个品类都是一个单独的产业,整合所有品类的产业链是不可能的,最终统御生鲜产业链的将是单品类产业电商平台。

(1)平台组织农民结成联盟

农民合作社需要第三方平台工具,以维持其公正可信,也需要专业力量对其生产进行指导分析。平台提供工具,汇集社员信息、土地信息、种植信息等,提供财务管理、资产管理等云端工具,帮助合作社信息化,同时掌握产地大数据信息。

(2)布局B2C渠道,扶持单品品牌

生鲜产品保鲜期千差万别,保鲜期短的应该以大宗交易为平台主要销售模式,保鲜期长的可深耕下游。单品显然无法自建垂直电商平台,可以在主流电商平台上设平台的旗舰店,作为生产者与消费者的直接沟通渠道。旗舰店主要任务是推广品牌标准、品牌内涵,主打客户体验和口碑,以营销为主要诉求。

(3)互联网B2B交易彻底改造流通模式

大宗产品的定价交易是产业电商平台的核心任务,定价方式采取互联网拍卖和长期协议。平台负责统一营销,与连锁店和企业级消费者建立稳定的长期合作关系,这是发达国家的直销模式。鉴于国内情况,利用互联网集中拍卖,集中配送可能是长期内最好的方式。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