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电商

华东林业产权交易所:“互联网+农林产业+金融”的先行实践

鏃堕棿:2016-04-29 | 鏉ユ簮:蒋文龙 余向东

华东林业产权交易所——“互联网+农林产业+金融”的先行实践

郭永利 本报记者 蒋文龙 余向东

华东林业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华东林交所”)成立于2010年12月,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区域“林权交易平台”“林业配套金融平台”,也是国家林业局批准同意的全国首家“林业碳汇交易试点平台”。

在华东林交所采访,听董事长沈国华介绍,看瞬间易手的现货交易显示屏,如领略“互联网+农林产业+金融”的一片“蓝海”。其主要业务板块由林业产权交易、农林产品现货交易、林业碳汇交易、林业金融服务及收藏品发售等组成,同时涵盖林业资产评估、林业龙头企业评级、林业小额贷款和融资担保、林木资产收储管理、拍卖交易、政策信息发布等一站式服务。目前已初步建立全省统一、规范、公开的森林资源交易平台。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浙江省高度重视并积极探索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融合的路子。沈国华说:“省委书记夏宝龙亲临华东林交所成立揭牌仪式,就是一个体现。”而华东林交所,正是走绿色发展之路的积极践行者。

明确以林权交易为业务重点,加快林地经营权流转试点

浙江“七山一水二分田”,林地面积1亿亩,全省现有木竹等林产品加工企业4万多家,全省林业行业社会总产值突破4000亿元,居全国前茅。林业产业作为重要的基础产业,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促进农民就业、带动农民增收、繁荣农村经济等方面有着非常重要和十分特殊的作用。

华东林交所依托国家林业局和浙江省林业厅的全面支持,在全国率先探索林地经营权流转试点,在兼顾农民作为土地、山林承包经营者的利益前提下,通过在公开交易平台上对资源产值的预期收益、碳汇指标进行交易,实现“活树变活钱、叶子变票子、青山变银行”。

华东林交所先后与龙泉市、浦江县等地政府及林业部门合作,积极参与《林地经营权流转证》试点改革,探索统一登记和托管,完善林业资产处置,解决林企、林农和银行之间贷款的后顾之忧,全面推进与银行的林权抵押贷款业务合作。同时,通过网上拍卖、招标、议价和网络报价等交易方式,使交易双方足不出户即可进行交易。通过有序推进林权流转,做大林权交易规模,进一步发挥交易所的价值发现和价格导向功能。

义乌市赤岸镇慈溪村1100余亩集体林权流转项目,在华东林交所公开挂牌出让,起拍价188万元,经过6个买家的十余次竞价,以210万元竞拍成功;湖州市长兴县一块林权流转项目,起拍价149.6万元,最后以241.6万元成交。沈国华说,公开竞拍让山林承包者的流转收益得到更大保障。

几年来,华东林交所及其各地林权交易分中心累计成交林权挂牌项目559个,涉及林地面积15万多亩,成交金额6.8亿元,资产平均溢价达29.6%。

有序推进大宗现货电子交易,为优势农林产品插上互联网与金融“两个翅膀”

2014年3月,华东林交所全力打造的规范、高效的大宗农林产品现货电子交易平台正式实盘启动,形成了集在线交易、在线结算、在线融资、物流管理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电子交易平台。自上线以来,已上市胶合板、黑木耳、红酸枝、铁皮石斛鲜品、香榧、珍珠、大红袍、安吉白茶、同山烧、普洱茶(大树)等十多个品种,日均交易金额35亿元,累计超过1.5万亿元。实现了“资金流、信息流、物流、商流”四流合一,现货交收日益活跃,在线融资业务稳步推进。

华东林交所服务于浙江县域经济,结合与把握浙江省打造全国最大的产业电商平台的机遇,引导农林企业由传统贸易向互联网电子商务转型,为农林产品贸易提供更快捷、更安全、更节约的现代化商品交易服务,为各地传统优势农林产品的升级换代,插上现代信息技术和现代金融的翅膀。2015年6月19日,华东林交所成功上市浙江诸暨市的农特产品同山烧,该品种与香榧、珍珠、马剑茶等合称为“诸暨四美”,截至目前,“诸暨四美”已经有“三美”在交易所成功上市,这也意味着诸暨板块的正式形成。

2015年,华东林交所先后顺利上市交易安吉白茶、武夷山大红袍、云南普洱茶等品种,大宗现货平台开始得到了省外农林企业的关注和认可,正在全国形成广泛的影响力。同时也说明华东林交所强化行业集聚效应,通过细分行业中的“茶业板块”运营,扩大茶产业标准化生产规模,提高中国茶叶的质量和安全生产水平,强化中国茶叶在行业内的定价权和话语权,让茶叶这一中国古老而神奇的产业,绽放更多的新芽。

华东林交所利用全国30余家授权服务机构、近百家营业部的网点优势,推出营业场所线下体验店的试点建设活动,将交易平台打造成为“交易促交收、交收促交易”和“线上交易、线下交收”的大宗现货运营平台,实现大宗现货电子交易模式的O2O运营。交易商采用线上交易和交收、线下体验和提货的方式,来实现电子商务和实物投资的不同需求。

沈国华介绍,华东林交所秉承“力促农林产业金融化、服务农林实体经济”理念,通过不断创新融资服务产品,不断增强融资服务功能,已累计为4000多家农林产品加工企业、专业合作社提供融资服务150亿元,为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大规模进入林业打造一条绿色通道。

创新林业碳汇生态补偿机制,发挥交易平台功能作用

随着全球气温变暖的日益加剧,气候问题已经成为世界各国越来越关注的问题,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一直在为节能减排事业不懈努力。在2015年联合国巴黎气候大会上,沈国华受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邀请参会,向各国嘉宾介绍中国在碳汇事业方面所作的成就。

华东林交所作为国家林业局批准的全国首个林业碳汇交易试点平台,自2011年11月起,先后成功交易国内首批14.8万吨造林项目碳汇指标交易,国内首批黑龙江伊春市森林抚育项目碳汇指标交易,及国内首批浙江省临安县农户竹林碳汇指标交易,并积极参与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牵头的“创建林业生态补偿市场机制、积极推进林业碳汇交易试点”课题研究。

沈国华说,林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阵地,林业碳汇是典型的生态产品,也是国际公认的重要碳减排措施,对减缓和适应全球气候变化具有重要作用。开展林业碳汇交易,实质就是创新生态补偿机制和林业发展机制,用市场化手段推进植树造林、加强森林管护、增加森林蓄积量、保护生物多样性、改善环境和自然景观。调动社会各界造林育林的积极性,促进企业间接减排,彰显企业社会责任,同时给林农增加一块财产性收入。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