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电商

做半成品净菜配送,鲜菜来了认为根据菜谱买菜才能“不挑食”

鏃堕棿:2016-04-28 | 鏉ユ簮:郭雨萌

民以食为天,外卖行业有刚刚拿到拿到阿里融资的饿了么,半成品净菜行业有 36 氪曾经介绍过的食行生鲜、美菜、宋小菜、青年菜君、味库等。但鲜菜来了的 CEO 李显才认为,生鲜配送仍然存在品质和菜品的新鲜度难以保证、用户和商户之间缺乏信任的问题。

和上述初创公司不同,鲜菜来了的做法,是根据时令、热量、场景等不同维度的需求,以自营的方式、按照菜谱提供半成品净菜配送。

目前鲜菜来了通过微信公众号和第三方平台(美团外卖、饿了么和百度外卖)销售,后台一共有 198 道菜,每周一更新一次,提供 6 种 4 道菜的食谱、3 种 6 道菜的食谱和 1 种 8 道菜的食谱,用户每次下单都能按照固定搭配组成完整菜谱,客单价在 85 元左右,毛利 20%。

但这样会不会造成用户选择有限呢?

鲜菜来了认为,首先,平台上所有菜谱都以时令蔬菜和营养均衡两个维度进行搭配,只有按菜谱购买才能 “不挑食”;其次,鲜菜来了解决的根本问题,就是用户不知道吃什么,选择这样的 “套餐” 购买可以避免选择恐惧症。

根据鲜菜来了的用户调查,其平台上有超过 60% 的用户是每天都会在家做菜的人群,30% 的用户是白领阶层,只会在周末在家做菜。所以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即使是一些 24*7 有自由时间的人,也会依赖这样的净菜平台,避免去超市采购或是原材料配送。针对这个现象,李显才谈到了另一个问题:“友商”。

尽管国内的半成品净菜配送还不十分成熟,但国外的 Hellofresh 已经做成规模,月销售 20 万单,正在准备 IPO。从现状来看,用户行为肯定了这样的模式,但是仍旧需要所有公司共同培育市场,让消费升级的概念更深入人心。

美菜和宋小菜都以 B2B 为主,但李显才认为,在各家都十分看重食材质量的今天,面向 B 端提供服务之前一定要 to C 做好口碑和品牌,所以直接选择了自营的模式,独立完成采购、加工、配送(第三方平台除外)和售后环节。

具体来说,鲜菜来了将订单分为中午 11:30 之前配送和晚上 5:30 之前配送两种。用户下单后,客服将在 3 分钟内确定菜品的配送时间、地点,上午 11:30 之前配送的菜品在 7 点之前完成采购,8:30 之前完成加工;下午 5:30 之前配送的订单在上午 10:00 点前完成采购,下午 14:00 前完成加工,目前订单每公里交通成本 0.1 元,每单物流成本 10 元左右。

李显才表示,当天下单立刻配送的模式对供应链要求比较高,目前的解决方案是用冰袋进行保鲜,另外还可以在用户家门口免费安装带锁菜箱,确保菜品质量安全、避免无人签收菜品,以后还将接入干线物流来保证菜品低温。

菜品的成本方面,鲜菜来了分别在北京城南、城北两个菜场进行采购,荤菜的采购价比市场价低 20% 左右,青菜类低 10%。以一道 80 元的菜为例,其中包括约 50 元的食材成本、 2-3 元的包装成本和 10 元的物流成本。

未来,鲜菜来了表示将扩大菜品规模,允许用户在一个完整菜谱中根据个人喜好进行 1-2 道替换;同时在小区设立 “合伙人制”,合伙人可以是消费者,也可以是配送员和推广员;另外,为了满足订单增长的需求,将在东南西北四个方向个增加几个加工点和中转站,减少物流成本和配送时间(李显才表示,加工点的逻辑类似 36 氪曾经介绍过的互联网咖啡品牌 Coffee Box),最后通过食谱打造美食文化。

数据方面,自从去年 10 月上线,鲜菜来了在无推广、无补贴的情况下有付费用户超过 5000,日订单 60 左右,其中微信和第三方平台各占 50%,一般用户周复购 1-2 次。李显才表示,日订单 500 时就能实现盈利。

融资方面,鲜菜来了已经获得种子轮,目前正在寻求新一轮融资融资用于扩充供应链、加强加工能力、扩大产地,目标是一天 2000 单。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