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电商

农村电商“淘金热”遇寒流 土货经济待破品牌瓶颈

鏃堕棿:2016-04-28 | 鏉ユ簮:中国新闻网

宋小赞告诉记者,“如果这些‘土货’单打独斗,既分散竞争力,推广效果还不一定好,不如将优质资源整合,形成区域特色生态农产品集群。”

在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因出镜《舌尖上的中国》而走红的俞家年糕,在“现任掌门”周裕君的带领下,也有了“专属”的俞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可为俞家年糕做视频、插画、微电影等配套宣传。“农副产品利润低,若要打造好的卖点,就需要提升产品的附加值,精耕品牌,拓宽内涵。”周裕君说。

为了描画农村电商“升级版”,浙江县域农村电商纷纷在品牌上“发力”,浙江奉化水蜜桃、浙江永康五指岩生姜等产品正积极形成农村电商的“品牌效应”,在产品之外加入“王母娘娘蟠桃宴”、“白娘子天庭盗仙草”等故事,使原本“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小镇产品,在互联网的助攻下也拥有连接世界的力量。

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主任胡晓云认为,互联网不只是一种营销工具,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农产品借电商“突围”要找准发力点,重点在于挖掘出农产品的附着价值,让它变得有故事、有趣味,才能吸引网络消费者。

此外,为破解农村电商“低小散”的瓶颈,浙江省义乌市打造了该市首个“农”字号特色电商产业园——义乌市农创园。园区将通过聚集电商企业、生产方、第三方供货商、产品设计与包装企业等产业链相关环节企业,打造线上集聚和交易平台,打通并拓宽生产企业与电商企业之间的渠道,孵化农产品创业电商。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查志强表示,若要打造农村电商“升级版”,需进一步夯实产业体系,要着力建设电商产业平台、提升农业主导产业、延伸农村电商触角。在引导农民在用好互联网的同时,还要专注于发展现代农业,专注于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核心竞争力,促进电子商务与农村经济的深度融合。

宁波大学阳明学院院长熊德平分析认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规模经营为依托,通过“互联网+农业+品牌+文化”的农村电商新路径,可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进而引领整个农村经济转型发展。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