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痴迷鹌鹑13年 轻轻松松赚到钱

鏃堕棿:2016-05-12 | 鏉ユ簮:山西农民报

  原题:痴迷养鹌鹑 终圆致富梦

杨庭志养的鹌鹑(网络配图:重庆日报农村版)

杨庭志在观察鹌鹑生长及产蛋情况

杨庭志在观察鹌鹑生长及产蛋情况。(网络配图:重庆日报农村版)

  “现在养殖场存栏鹌鹑近4万只,一年卖蛋净赚十来万元不成问题。”日前,重庆市黔江区庭志鹌鹑养殖场主人杨庭志看着栏子里的鹌鹑,高兴地说。

  早在2003年的时候,受“非典”影响,黔江复烤厂附近的一家鹌鹑养殖场因销路不畅急于转让。那时,33岁的杨庭志有股冲劲,没有多想,便接下了这家存栏1万只鹌鹑的养殖场。

  搞养殖,技术是关键。杨庭志到江西南昌一家鹌鹑养殖场考察、学习饲养鹌鹑的技术,还特意到书店里买回鹌鹑养殖方面的书籍,专心研究养殖技术。杨庭志购进5000颗种蛋,严格按照技术员指导的方法,用孵化床对种蛋进行孵化,并用煤炉升温,将温度控制在36℃左右。终于,苍天不负有心人,5000颗种蛋共孵化出2000余只雌鹌鹑。

  孵化成功后,杨庭志又在鹌鹑的饲养上动起了脑筋。每一只笼子饲养鹌鹑30只,防止饲养过密后鹌鹑因空气混浊而生病。圈舍温度常年控制在25℃-26℃之间,冬天气温低时,用薄膜将圈舍四周密封好保温;夏天则安装排风扇,保持圈舍通风以降温。每周清扫一次圈舍和对圈舍进行彻底消毒,用鸡新城疫兑水喂鹌鹑,预防发生鸡瘟。

  到2010年时,杨庭志的鹌鹑养殖场,就像滚雪球一样,鹌鹑饲养规模达到了3万只。

  杨庭志说,饲养鹌鹑主要是产蛋卖。在鹌鹑饲养量上,他有自己独到的做法,那就是根据市场行情,适度规模养殖,不贪大求多。每年4-10月,以及春节期间行情要好一些,10月份过后,蛇进入冬眠期,市场销售量下滑,这时就要减少鹌鹑饲养量近三分之一,以降低饲养成本,在第二年春天气温升高时又购进小鹌鹑补栏。

  现在,杨庭志的养殖场存栏近4万只鹌鹑,高峰期时一天可产蛋300余公斤,主要销往黔江城区市场和湖北等地。杨庭志说,养殖鹌鹑除去饲料、人工等成本外,一年下来卖鹌鹑蛋轻轻松松赚10余万元不成问题。(郑珏)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