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大学生辞职回陕西卖猕猴桃 成农村电商领头人

鏃堕棿:2016-05-12 | 鏉ユ簮:三秦都市报

五月遭遇“小三夏”“女电商”上网卖凉皮

每年五月初,是猕猴桃扬花授粉的黄金季节,村民们天一亮就带上收集好的花粉到地里一棵树一朵花挨个授粉,以保证果子的产量和质量,街道上不见一个人影。

陪同记者采访的眉县金渠镇宣传干事张满刚解释说,目前是当地果农最繁忙的季节,人称“眉县的小三夏”,猕猴桃授粉期依品种次序为“红阳”授粉期3天、“徐香”授粉期3天、“海沃德”授粉期3天,共约10天时间,错过了最佳授粉期就会影响猕猴挑的产量和质量,所以,村民都忙着下地去了,连街道上的门面房都关门了,而雇用一个劳力前来帮忙,每天工价150元,就这还很难雇得到人。河底村乃至金渠镇除了不能下地的老年人、在家做饭的妇女,大多都下地给猕猴挑树人工授粉。

在河底村二组,60岁的张锁娃和妻子邵玉秀(音)一人左手端着一只放着花粉的纸杯,右手握着一根木棍,上边绑着小棉球,正在仰头劳作。而在村里,58岁的孟米贵老人,坐在桌旁把收回的花朵的花粉刷下来,晒干后,经过简单的加工,就可以给花果使用。她家的二儿媳郭亚妮,是个“女电商”,从去年9月到今年4月,在戴彬的网店当销售信息员,不算奖金提成,每月工资2000元。今年5月份,她刚放假,早上下地给果树授粉,下午利用回家做饭的空当,在手机微商接了一个单子,给广东发送2箱“陕西面皮”。

据记者了解,在河底村的网店销售,除猕猴桃以外,还销售樱桃、核桃、陕西凉皮、农家醋等,有的还注册了商标,年轻人几乎个个都学会了电商和微商,农忙时节或者外出打工一般不太营业,一旦闲下来,就开始在网上销售当地的农副产品,增加家庭经济收入。

农村电商方兴未艾 网上销售大有可为

眉县全县拥有猕猴桃29.8万亩,是全国最大的优质猕猴桃生产基地。如何将果农生产的猕猴桃销售出去,成了当务之急。据金渠镇宣传干事张满刚介绍,河西村共种植猕猴桃3000多亩,所产的猕猴桃经过村民的网上销售,全部售出,没有库存,下一个销售高潮,将从今年八九月份开始。目前,该村利用电商和微商销售农副产品蔚然成风,在这个600户人的村子,有230户村民开了网店和手机微商,有200多人参加了眉县政府组织的电商业务培训班,成了当地有名的“淘宝村”“电商村”。如今,村里打麻将说是非的人少了,网上经营的人多了,村里的各项工作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说起电商销售的未来发展,河底村最大的电商戴彬胸有成竹地说,“我们主要是在淘宝平台进行销售,通过快递的方式向客户发货,因为淘宝平台管理相对更加的规范,售后更加的有保障。下一步,微商平台我们也准备进行开发,我们预测农村微商最近一两年会有爆发式的增长。在网上做生意,产品的品质和诚信非常的重要,我们今年会对所有卖出去的果子从产业链的源头开始抓起,和农户达成一定的产品质量保证协议,来确保我们的猕猴桃品质得到保障。”

最后,戴彬希望在他们的带动下,当地的农户也能够意识到果品品质的重要性,加大种植猕猴桃的各项投入以确保产品的品质,增加产品的附加值。他说,现在的很多消费者非常愿意为安全、放心、味道好的农副产品买单,所以他非常看好这个市场。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