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陈二霞:从都市水果妹到养羊致富姐

鏃堕棿:2016-05-17 | 鏉ユ簮:南京网络电视台

  陈二霞,响水县盛远藏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盐城市“返乡创业之星“,今年2月1日被国 务院表彰为全国优秀农民工,2016年省劳模。

  2013年3月被盐城市人社局授予“返乡创业之星”,2014年4月被县委县政府评为“返乡创业十佳标兵”,2014年5月被响水县团委授予“青年带富工程示范基地”,2015年,被县妇联评为全县“十大女杰”。

  挥别大都市,果断返乡拓展创业路

  34岁的陈二霞是响水双港人。15年前,只有19岁的她只身去闯大上海,端盘子、卖水果,打拼了十多年,在上海购了房、买了车,一切顺风顺水。 可是,她是个生性要强的人。在广阔乡野长大的她,感到喧嚣的大都市不太适合自己,总想着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

  2012年,陈二霞回到老家东吴村过春节,刚好这一年省扶贫工作队在村里创建扶贫示范点,有一个黑山羊养殖项目需要人来领头做。她查阅资料发现,黑山羊抗病力强,饲养成本低,销路也有保障,于是主动找上门,谈了自己想回乡创业的打算,得到大力支持,工作队答应借给她无息贷款10万元。

  在农村与牲口打了一辈子交道的老父亲很担忧:“羊猴子”最难服侍,你一没经验,二没经历,一个女孩子家哪能养羊

  “谁说女子不如男?”陈二霞一边做父亲的思想工作,一边果断将上海的生意托给别人打理。春节刚过,她一次就从山东购进黑山羊200多只,在村里率先养起来。

  昂首战困境,积累经验延伸产业链

  可事与愿违。黑山羊进圈仅一周,就莫名其妙出现死亡现象。解剖了一看,原来都被注了水,死亡跟这有直接关系。两个月下来,死了一半,损失惨重,闲言碎语接踵而至。陈二霞不服气,她开始冷静思考。白天清扫收拾羊圈,掩埋死去的山羊,夜晚看书、上网学习黑山羊养殖知识。学习同时,她十分注重实践,经常到羊圈一蹲就是几个小时,边养边学、边学边用,搞养殖的第一个寒冷的春节,她是待在羊圈和羊一起度过的。

几年时间,陈二霞从“外行”变成了闻名一方的“专家”。

  发挥先进性,助贫帮困共绘小康景

  为了降低养殖风险,她为刚购进的羊全部买了保险。解决了难题,她决定扩大养殖规模,来到邻镇,租下了200亩河边草地后,又购回一批黑山羊,并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建起了盛远藏山羊养殖场。到了下半年,500只母羊产下1800余只羔羊,她的养羊项目走上了良性循环的轨道。

  创业过程中,陈二霞不忘帮助乡亲共同致富。她收集了周边几个镇区有劳力或半劳力贫困户的名单,然后挨家挨户上门讲解“公司+农户”模式养羊的好处:在运行过程中公司回收价格高,保证农户利益。她还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先后两次从扬州大学请来专家,集中为养羊户无偿讲授养殖技术

  现在,山羊饲养量从当年仅有的200多只,发展到现在的2000多只,存栏量1000余只;养羊户从当初的几户发展到周边120多户,农户靠养羊发家致富。草港村的赵进,因腿部有点残疾,外出打工都没人家愿意接纳,36岁的他还是光棍一条。陈二霞接纳他为养羊合作社成员后,反复教他养殖经验,将32只防疫过的仔羊发放给赵进和他的父亲饲养。短短两年半时间,赵家收入10万多元,不但翻新了住房,赵进还找到了女朋友,准备今年春节结婚。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