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曾经上千元1斤而今百余元 娃娃鱼如何“游”出困局?

鏃堕棿:2016-05-17 | 鏉ユ簮:贵州都市报

4年前,一条娃娃鱼的售价为每斤1500元。而现在,每斤仅百余元。

日前,有游客在桂林市一家普通餐馆吃一餐娃娃鱼,每斤娃娃鱼售价1500元。一条3.3斤重的娃娃鱼,总价近5000元,被媒体称为“天价娃娃鱼”。

在4年前,一条娃娃鱼每斤售价1500元,还算不上稀奇;因为“天价”,曾是它引人瞩目的标签之一。

黔南州贵定县畜牧水产业发展促进中心技术推广站站长唐杰告诉记者,2012年贵定娃娃鱼最火爆的时候,每斤价格达到了2000元。4年过去了,在有“中国娃娃鱼之乡”之称的贵定县岩下乡,一斤娃娃鱼的零售价格,已跌至200元左右。

2016年年初至4月18日,算上春节期间的销售旺季,贵定县昌明镇岩下乡马踏屯村养殖户苏芝龙,才做成今年的第五笔娃娃鱼生意——3条娃娃鱼,共20斤,每斤价格仅100元。

贵州娃娃鱼“带头人”、有着20年养殖历史的贵州锦江大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兰洪明,坐在贵阳凯宾斯基大厦里办公,办公室外喧嚣繁华,他的处境,却充满危机。

他告诉记者,“现在是娃娃鱼的困难时期。”

瞿继勇手上拿着他的娃娃鱼面。

开端

建成驯养繁育基地

贵定县岩下乡有着丰富的娃娃鱼资源。贵州锦江大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到来,是这里娃娃鱼“辉煌史”的开端。

2004年,贵定县引进贵州锦江大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岩下乡建成了西南地区最大的野生娃娃鱼驯养繁育基地。2006年,“中国娃娃鱼之乡”称号,为贵定县驯养繁育娃娃鱼增添了信心。

3年后,锦江公司人工繁殖娃娃鱼成功,贵定县决定在当地扶持娃娃鱼产业。

“一尾鱼苗就是980元,这对乡亲们来说,可是笔大投入,敢养的人不多”,唐杰说,“后来都是乡里的领导干部带头干,才把这把‘火’点燃了。”

贵定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岩下分社主任邹踊告诉记者,“娃娃鱼”贷款最多的那几年,每趟来岩下乡,他一次就得跑20多个养殖户。

岩下娃娃鱼仿生态繁育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贵定县黔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瞿继勇,是较早加入“娃娃鱼”脱贫队伍的人。

2008年,还在深圳打工的他,经历过种植竹笋、无花果、樱桃等8次创业失败,欠下了几万元的债。一心想要创业的他,听到这个消息,从深圳返乡,找家人借钱、信用社贷款,凑足了4万元钱,买来40尾鱼苗。

买来的鱼苗就放在一个长3米、宽1.5米的塑料桶里,搁在房后。

还有更不讲究的:有的养殖户直接拿个盆子装了,就搁在床下。

3年后,瞿继勇的小鱼苗已长成了4斤左右的个头。当时的鱼价每斤约1500元,瞿继勇40条鱼全卖了出去,一转手,当初的4万元,就变成了20万元。

贵定娃娃鱼深加工产品一览。

辉煌

家家户户小洋楼

2008年至2012年,是贵定娃娃鱼的“巅峰时期”。瞿继勇说:“养两条娃娃鱼,就能变成万元户。”

2007年,贵定县发动岩下乡养殖户49户,共养了娃娃鱼980尾。之后几年,这两个数字,逐年递增。

规模的壮大,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消费者。尤其随着“中国娃娃鱼之乡”的牌匾落户贵定县、“组团宣传”带来的知名度扩散,来自省内外的客户,络绎不绝。

瞿继勇的手机几乎成为热线电话,每天要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咨询电话。接到来自北京、上海的订单,瞿继勇就用泡沫箱把娃娃鱼打包,加上冰块发出;省内的,上午订好了货,瞿继勇就在家里守着,下午就有奔驰、宝马轿车从贵定县城、贵阳市开来拉货。

瞿继勇说,在大家养殖娃娃鱼前,岩下乡还只是一个穷得“外村姑娘都不愿嫁进来”的贫困地方。

在贵定县畜牧水产业发展促进中心提供的资料图片里,2008年以前的岩下乡,道路两旁都是瓦房,还有不少破屋草棚。

而步入“娃娃鱼时代”后,几乎只用了3年时间,家家户户都住上了现代化的小洋楼,门前的空地上,停上了各式各样的汽车。

最开始创业,瞿继勇开的还只是一辆面包车。而今摆在家里的,却已是崭新的小轿车。

为了更好地繁育娃娃鱼,贵定县许多养殖大户都建起了仿生态娃娃鱼繁育场。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