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安徽女“药农” 祖传捉蜈蚣

鏃堕棿:2016-05-17 | 鏉ユ簮:海外网

  原题:安徽女“药农”翻山越岭捉蜈蚣

图为女“药农”佘德秀介绍捉<a蜈蚣的技巧。 src="https://www.zhifujing.org/d/file/zhifuxinxi/2016-05-17/ve4towanho5.jpg" width=550 height=456 _fcksavedurl="/webpic/W0201605/W020160517/W020160517421297271260.jpg" OLDSRC="W020160517421297271260.jpg">

  2016年5月14日,安徽巢湖,巢湖市牛角山上,女“药农”佘德秀用铁锄在杂草从寻找蜈蚣。当日,50岁的佘德秀和张松兰等同伴,一共3人在巢湖市牛角山上寻找和捕捉蜈蚣。图为女“药农”佘德秀介绍捉蜈蚣的技巧。

图为三位女“药农”展示她们的蜈蚣捕捉成果。

  佘德秀,今年50岁,是巢湖市夏阁镇村村民。“靠山吃山,蜈蚣是一种很有价值中药材。”佘德秀说,她们的祖辈开始,每年谷雨后,村上的人们就开始在深山中寻找和捕捉蜈蚣,抓回来后,一般都是将蜈蚣卖给药店或药贩子,有时要转到几道贩子,挣来的钱补贴家用。图为三位女“药农”展示她们的蜈蚣捕捉成果。

图为女“药农”佘德秀展示她的蜈蚣捕捉成果。

  “一天最多的时候,能捉到90条。”张松兰虽然66岁,但她也加入捉蜈蚣的队伍。她说,现在每只蜈蚣能买两块几毛钱。但是,到芒种时节后就捉不到了。捉蜈蚣是个季节性的活儿,一个季节下来最多的能够挣万把块钱收入,所以从祖辈开始,捉蜈蚣成为当地农民补贴家庭收入来源之一。“出于安全考虑,我们一般都会三五个人一起结伴同行。”张松兰说,因为周围山高谷深,她们担心会遇到意想不到的情况,有时也会害怕,所以大家翻山越岭捉蜈蚣总是几个人一道,即使遇到突发情况,彼此也有个照应。图为女“药农”佘德秀展示她的蜈蚣捕捉成果。

图为女“药农”佘德秀介绍捉蜈蚣的技巧。

  佘德秀说,她们每天早上六七点出来,下午三点钟就结束。有时能抓到蜈蚣,她们只跑一座山头。如果收获不理想,大家一天会跑几座山头。这么多年来,她至少跑遍一百座山头。图为女“药农”佘德秀介绍捉蜈蚣的技巧。

图为巢湖市牛角山上,女“药农”佘德秀用铁锄在杂草从寻找蜈蚣。

  她们自幼就会抓蜈蚣,这是几代人的传承。如今,在她们存在,十几岁的孩子也敢抓蜈蚣,大家并不害怕。张松兰说,她们也会有不小心被蜈蚣咬到的时候,会红肿,很疼痛,但不致命。为了防止被咬,她们都是戴着厚厚的手套去抓蜈蚣,捉到后放在一个矿泉水瓶中,瓶盖上用针头扎几个孔,保持空气流通。另外,捕捉蜈蚣的技巧也是有讲究的,捕捉只要不靠近牙爪能触及的位置,就不会被咬。不过,没有捉过蜈蚣的非专业人士,还是不要冒这个险。图为巢湖市牛角山上,女“药农”佘德秀用铁锄在杂草从寻找蜈蚣。(作者:张发平,据腾讯网)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