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返乡创客包飞机卖荔枝 让“互联网+品牌农业”起飞

鏃堕棿:2016-05-24 | 鏉ユ簮:中国新闻网

  【解说】“做品牌农业,再搭上互联网+的风口,是当前海南农业的出路和未来。”这一认识已成为海南一些新职业农民实践的方向。

  5月20日下午,一架海航787客机的货仓载满产自海南的新鲜荔枝,起飞前往北京。依靠生鲜电商与快速的物流网络,新鲜的“妃子笑”从枝头直达消费者餐桌最快只需两日。在返乡创客陈统奎看来,“包飞机卖荔枝”意味着自己打造的“互联网+品牌农业”事业又前进了一步。

  陈统奎是一位“80后”海南返乡青年, 2012年从上海回到家乡海口火山村,成为一名“新农人”。2014年,陈统奎创立了“火山村”荔枝品牌,带领返乡大学生团队,出售村里不使用化肥、不使用除草剂、不使用农药的古法种植荔枝。

  【同期】(火山村荔枝创始人 陈统奎)

  “妃子笑”这个品种其实是广东的品种,但是我们拿到海南来种,最大的一个特点是早熟,第二个特点是我们种在了火山村,它就有矿物质,火山的矿物质,第三个我们用自然农法,转型自然农法,今年我们做到了零农药、零化肥、零除草剂。

  【解说】 陈统奎认为,帮助农民致富,打造“品牌”是根本,而“互联网+”则是重要手段。一方面,他通过火山村产地信息、健康生活观念和友善耕种等概念打造“绿色无公害”的有机农业品牌,另一方面,积极拥抱互联网每一个分散的入口。陈统奎创立的“火山村”荔枝品牌通过互联网各大电商平台销售,每斤售价可超过60元,远超普通荔枝价格,但依然获得消费者的青睐。

  【同期】(火山村荔枝创始人 陈统奎)

  因为互联网的特点叫,每个入口都很小,因为它去中心化,又是多中心主义,所以我们现在是拥抱每一个入口,每一个营销的机会。每一个营销的入口我们都来合作,最后就累积起来,就有很大的一个影响力。

  【解说】“互联网+农业”需要产业的深度融合。在5月20日举行的荔枝包机首飞仪式上,参与方不仅包括荔枝生产商,还包括政府部门、电商销售终端、航空物流、电子商务金融服务平台的各方代表。

  海南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副调研员雷振宇表示,海南省商务厅大力推动海南原产地品牌化,大力支持生鲜电子商务事业的发展,目标是让“互联网+品牌农业”起飞。

  据了解,海南重视“互联网+农业”发展,自2015年5月以来,已陆续启动10个互联网农业小镇建设,旨在用“互联网+”的理念、思维、技术贯穿农业全产业链,发挥产业综合效应。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