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康智勇和鳄鱼的那些故事

鏃堕棿:2016-05-24 | 鏉ユ簮:闽南日报

  说到鳄鱼,人们难免联想到它的血盆大口、尖牙利齿。这个大家躲避不及的家伙,却被龙海市紫泥镇的养兔大户康智勇看作二次创业的致富法宝。在短短的两年里,他饲养了4000多只鳄鱼。昨日,记者前往龙海紫泥镇安山村鳄鱼养殖场,听康智勇讲他和鳄鱼的故事。

  47岁的康智勇敢闯敢拼。几年前,他的肉兔年出栏8万多只,生意红红火火。两年前,央视致富经栏目农民养鳄鱼的报道吸引了他,觉得这可能是个好机会。经过上网查询资料,他发现,鳄鱼浑身是宝,有很广阔的市场开发价值,就萌发了养殖鳄鱼的想法。

康智勇和他的鳄鱼

  为保险起见,康智勇托朋友去广东的一家鳄鱼养殖户了解情况。经过信息反馈,他坚定了信心。原来,鳄鱼最喜欢吃的食物是罗非鱼,其价格市面1斤4元多。而紫泥镇虾池非常多,虾农开养前,往往要把池中罗非鱼清理一空。那时候,罗非鱼数量极多,价格最高1斤也就8毛钱。正当他鼓足勇气要大干一场时,他的家人考虑到鳄鱼极其凶狠,表示反对。康智勇还是坚持了选择。他前往广东学习养殖鳄鱼技术。在划分好的池子里,他第一次看到鳄鱼。上千只鳄鱼一字排开在岸上享受阳光,让他惊呆了。可他一走上前,它们窸窸窣窣跑到水里,喂什么,它们就吃什么。他觉得,鳄鱼比兔子还好养,不用多少照料。

  2014年,康智勇的鳄鱼养殖场通过申报,取得囯家一级保护动物暹罗鳄的《水生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水生野生动物经营利用许可证》。同年夏天,他集资上千万元,在兔舍四周开建鳄鱼池,占地面积15亩。他以每只300元的价格,引进活泼健康的泰国暹罗鳄鱼苗。可到了秋天,气温直往下走,鳄鱼一反常态,就像生了病似的无精打采。他请教专家得知,鳄鱼是热带气候动物,最适合生活在30摄氏度的环境,如果低于5摄氏度就会死亡。康智勇急中生智:家里安有空气能空调,可以保持家里的水温。于是他在冬天来临前,在鳄鱼池四周安上空气能热水器。就这样,他的鳄鱼非但没有冻死,而且还肥了一圈。

  “鳄鱼很敏感,胆子和兔子差不多。一公里内一有动静,它们就潜伏在水中。如果它实在被吓得不轻,就是水深20厘米,也不敢出来透气,活生生溺死。”康智勇说。经过悉心养殖,两年里鳄鱼体重达到40斤。到了收获季节,“抓鳄鱼还是需要几个人配合。”康智勇说,一个人先用网兜住鳄鱼,另一个人用工具捆住鳄鱼嘴,再一个人负责抬鳄鱼身体。他以每斤40元的价格,销往厦门和福州的经销商。令他惊奇的是,经销商反映,他家的鳄鱼捆住嘴巴,一个月不吃不喝,还是棒棒的。

  “鳄鱼是舌尖上的美味,其免疫力非常强,是地球上不会患癌症的动物。鳄鱼蛋如鹅蛋般大小,可用来治疗哮喘。”康智勇说,此外,鳄鱼的爪子和尾巴1斤120元,鳄鱼皮素有皮革中铂金之称,用于制作高档皮包,供不应求。谈到未来的发展,康智勇介绍,鳄鱼基地正在建鳄鱼观光园,他打算把鳄鱼的价值扩大到旅游,让更多的人来参观。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