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倔媳妇为留丈夫去养猪

鏃堕棿:2016-05-24 | 鏉ユ簮:央视网

  接到第三个电话后,陈梅实在受不了了,她从家里出来,来到了这个湖边,想让自己静一静。可是一想到欠了那么多外债,丈夫又指望不上,一股绝望涌上了心头,她想投湖自杀。

  陈梅:在我特别绝望的时候,甚至有一刻,我都想到了,我觉得,怎么样,如果实在坚持不下去的话,我就想到了,特别难受的那种,当时其实我就想到了结束一切的这种。

  陈梅想一死了之,可就在这个时候,手机响了,陈梅接到了这一天的第四个电话,而这个电话却把她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

  陈梅:就在那个时候,我儿子就打电话过来了,他就说妈妈你在哪里,你什么时候回家,我当时接到这个电话,我什么话也没有说,当时就哭了,当时我觉得我应该坚持下去的这种,我觉得为了我的孩子我应该坚持下去。

  陈梅放不下儿子,也咽不下心里的一口气。自从办了养殖场,连年亏损,村里人一直背地里看笑话,但陈梅很不服气,她还是要坚持把养殖场办下去。

  陈梅:怕被别人笑话,这是其一,还有一个就是我觉得自己做事,觉得就应该坚持下去,既然做了,也投入那么多东西在里面了,自己用心去做,我相信会做好的。

  听说陈梅不好好开诊所,要接替丈夫全力以赴去养猪,周围人十分吃惊。

  姜木:看起来柔柔弱弱,文质彬彬,秀秀气气的小姑娘,干这么脏这么累的活,那肯定按我们常人理解,肯定她不适合。

  陈代军:好多亲戚朋友都在埋怨她,那个诊所不开,外面的事情不做,好像不值得。

  陈梅:听到我的声音,它们会围过来,跟我亲近的。

  记者:这么说的话,我看你跟它们在一起,我看你挺享受的?

  陈梅:对,挺享受这个过程的,挺开心的,它们愿意主动来亲近我。

  别看陈梅现在跟猪相处的很融洽,可最开始她一点也不习惯。陈梅以前是医生,有轻微的洁癖,特别爱干净。每次进猪圈前,都要把自己像粽子一样包起来。

  陈梅:最开始做这个养殖业的时候,我都是全副武装的,帽子,口罩,工作服,手套,雨靴,这些都是全部装备齐的,要不然我觉得受不了那个味道。

  可即便如此,也挡不住猪圈的气味。有一次,弟弟来养殖场给陈梅帮忙,两人一起给猪打疫苗,结果没一会儿陈梅就冲了出去。

  陈梅的弟弟陈涛:因为那个猪有几十斤重,她牵不住,那个猪一跳,就把那个粪便,踩到她身上去了,她当时把疫苗一打,马上就跑到里面就吐了。

  陈梅:就接受不了那个味道,总觉得在里面停留一会儿,好像头发上衣服上全是那个味道,因为最开始那个味道实在不是我能够接受的。

  因为受不了养殖场的气味,陈梅一直都没有食欲,饿的时候就只喝点水,吃点饼干,一个多月瘦了十几斤。为了能在养殖场坚持下去,陈梅逼着自己吃东西,到后来甚至可以坐在猪圈里,一边吃饭一边等母猪产仔。

  陈梅:有的时候吃着吃着它突然产仔,我就会那个饭放在旁边,给它弄完,弄完后再接着吃。然后好多人是不能理解,也接受不了的,我自己都觉得很诧异,我怎么会转变这么大。

  2007年9月,陈梅从电视里看到一条新闻,这条新闻点燃了她的希望,却也触怒了父亲,让父亲要跟她断绝父女关系。

  以前虽然是丈夫在打理养殖场,可陈梅也时不时会搜集一些信息,了解市场行情。有一天,陈梅看电视的时候,一条新闻引起了她的注意,新闻里说国家将要调控猪肉价格。结合之前了解到的市场行情,陈梅立马判断2008年猪肉价格一定会上涨。

  陈梅:养猪这个行业三年它就会有一个高峰期,所以我已经挨过了三年,2005年,2006年,2007年,已经挨过了这三年,2008年一定会好起来的。

  陈梅像抓住了救命稻草,她决定搏一把。陈梅的父亲开了一家酒厂,效益可观,陈梅找到父亲,说出自己的打算,可还没把话说完,父亲就把她往门外轰。

  陈梅的父亲:我肯定暴跳如雷,那怎么可能,你这个猪已经死了这么多,血本无归了,你还要碰了南墙不回头,你就去行医多好,你何苦再去做这个事情,所以我们就一直反对,就为这个事情,我当时一听到就暴跳如雷。

  原来,陈梅判断2008年猪肉价格会上涨后,就琢磨着想买一批小猪,等猪能出栏的时候刚好能赶上涨价的好时机。可陈梅手里没钱,知道她要继续养猪,没人愿意再借钱给她,实在没办法,陈梅就想到了劝父亲拿出房产证帮自己去抵押贷款。

  陈梅:当时已经没有办法了,因为怎么说,那个需要的资金,不是一小部分,去借的话,根本起不了什么作用,对我来说,当时就只能说靠自己最亲的人,靠我父母,那时候只有他能够帮我。

  但是,当时却没有人看好陈梅继续养猪,知道她要抵押房子贷款去养猪,亲戚朋友都觉得她疯了。

  曾中友:我们很多养殖户都一直没有信心,在他们当中认为,养猪这个行业是没有前途的。

  陈梅的朋友李国:你房子卖了去养猪,万一亏了,你房子不是也没有了,啥都没有了。

  陈梅的弟弟陈涛:那时候都不相信她这个判断,(陈梅)以前做事比较冲动,以为她是意气用事。

  父亲也觉得陈梅在瞎胡闹,知道女儿的心思后,就一直躲着她,陈梅打来的电话一概不接,而且只要陈梅来找他,就立马出门走开。父亲的回避,让陈梅很着急,她不想错过2008年猪价上涨的好时机。

  陈梅:因为四面八方传来的声音,都是让我放弃的这种,我是特别想证明给他们看,我的判断是正确的。

  陈梅三番五次地劝父亲抵押房子去贷款,都被父亲一口回绝。不想看着女儿陷得更深,父亲甚至撂下狠话,说要断绝父女关系,逼陈梅收手。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