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贵州水城县:养猪酿酒生财有“道”

鏃堕棿:2016-05-24 | 鏉ユ簮:六盘水日报

张敏正在酿酒。

每天早晨六点,水城县杨梅乡杨梅村5组村民张敏都会准时起床,点火、上缸、舀水……准备开始酿酒,经过选料、蒸煮、糖化、发酵、杀菌、蒸馏等工艺后,味道醇厚的包谷酒从缸子里面缓缓流出。

此农家土法酿制包谷酒是以当地盛产的包谷(玉米)为主要原料,选用清甜山泉水酿造而成的酒,酿造出来的酒精度数高,喝进嘴里、吞到肚里,有种火烧火燎的感觉,是农家人一种待客必不可少的礼节方式。

5月13日,记者在张敏的酿酒作坊里看到,她的酿酒作坊没有任何机械设备,所有酿酒程序全部是人工操作。初见张敏,她有些腼腆,不善言谈。但说起酿酒,她感到很自豪:“父母家也是酿酒的,我10多岁时就学会酿酒了。”

张敏告诉记者,根据酿酒工艺的特点,一般是一天蒸谷,一天出酒,全部工作都由她夫妇两人完成,土法酿酒是个体力活,也很辛苦,特别是夏天,刚刚蒸出的包谷热气腾腾,温度极高,整个作坊十分闷热。

2006年,有经营头脑的她筹集了2万元,买了30头小猪仔搞起了养殖,每天,猪仔饲料要消耗家里大量的包谷、洋芋等粮食,让本不富裕的家庭有些捉襟见肘。她想到了自己有酿酒这一门技术,何不用酿酒产生的酒糟,既可解决饲料问题,又有了另外一笔收入。说干就干,当年,她建起一个简易酿酒作坊,这一干就是10年。

“我的酒从不掺假,味道醇正,都是熟人上门买酒,所以不愁销路。”张敏一边酿酒一边说,“每年需2400斤包谷,可酿出1000斤酒,平均每斤价格在4元左右。”

酿酒作坊旁边,是用水泥砖砌成的“七字形”简易猪圈,20头母猪安静睡在圈里。“20头母猪今年下了130头猪崽,卖了70多头,现在圈里还有50多头。”张敏说,“去年大猪市场好,就饲养大猪,今年小猪崽市场好就养小猪,看市场养猪。”

伴同记者一同去采访的杨梅乡副乡长雷明林说,张敏是个“女能人”,不但会酿酒,还会给猪打针。

张敏有些羞涩地说,以前在农村,每当猪生病时,兽医不好找,等到找到兽医给猪治病时,病情都拖严重起来了,自己要支出一大笔医药费,为了减少开支,就到书店买了些养猪防疫方面书籍,自学给猪看病。

“这几年,张敏从来没请人给猪看过病,都是自己动手给猪看病打针。”雷明林说。一直以来乡里、村里相关负责人都很关心张敏的创业,多次动员她扩大养殖规模,2014年,村里还帮助她申请两年的政府贴息贷款,支持她扩大养殖规模。

养猪酿酒让张敏一家走上了致富的道路。去年,她家卖大猪赚了10多万元,酿酒收入10多万元。今年在酿酒和养猪上,张敏家又是一个丰收年。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