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张维顺的养羊致富经

鏃堕棿:2016-05-24 | 鏉ユ簮:辽源日报

  张维顺,一个普通的人。可是就在这样一个普通人的身上,让我们看到了为脱贫而坚持的成功。近日,记者经过20余分钟的车程,来到了东辽县安恕镇成仁村,找到了维顺养羊专业合作社的带头人——张维顺。

  问起张维顺是如何做起养羊的生意时,他告诉记者,因为小时候家庭贫困,初中没毕业就辍学在家,帮助父母放牛、放羊、干零活,但他从小就聪明,脑子灵活,在放羊的那几年从羊身上琢磨出了道道。上世纪90年代初,张维顺就到东吉市场上卖羊肉,赚得第一桶金后,他和妻子又到大连做起了羊的生意。20余年的奋斗生涯,他们历经千辛万苦,尝遍酸甜苦辣,终于有了自己的立足之地,有了自己的事业基础。苦尽甘来,本该是他快意人生的时候,但他却没有选择安逸,毅然决然地回到了家乡从事养羊生意。张维顺想,这不但能守家带地,还能带动更多地农民跟着致富。

  张维顺是一个做事干净利落的人,说干就干。夫妻俩从选址到盖羊舍,每天早上不到5点就起床,抱苞米杆子、乍草、混料、羊圈定期进行清理消毒、做好疾病的预防、随时与镇畜牧中心专业人员联系沟通,每天都是从早上忙到晚上,累得直不起来腰。妻子也曾一度想放弃过,但看到丈夫的韧劲,还是和他一起坚持了下来。

  要大规模发展养羊事业,必须还要有过硬的养羊技术。张维顺经常跑市场问行情,进书店学知识。同时,深入其他养羊户家中交流学习经验,逐步探索科学养羊新路子。在创业中发现养羊致富商机的张维顺现已成立了东辽县安恕镇成仁村维顺养羊专业合作社,如今,张维顺养殖场的羊从最初的300余头发展到了现在的1000余头,年收入可达20余万元。在他的带动下,目前全村已有10余户养羊专业户。

  问起未来对养殖场的计划时,他说,明年将要建标准化羊圈、料库和沼气池等。要干,就要大干一场。

  记者手记:

  不只是张维顺,在以往采访致富带头人的过程中,我都能深刻感受到这些带头人的性格中都带有韧性和不服输的精神,这样才能不因为起步阶段遭遇的挫折和困难而停下脚步。他们敢于冒险、善于钻研,才能不断研发新的品种、不断完善创新技术、不断开拓新的市场。他们都乐善好施,愿意分享,所以才有了“自己富不算富、让大家一起富”的生动实践。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