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10个互联网+小镇 粤投两亿3年建成

鏃堕棿:2016-05-27 | 鏉ユ簮:南方日报

  原题:广东多项措施助大企业发挥“双创”引领带动作用

  今年2亿元支持首批“互联网+”小镇创建

互联网小镇(网络配图)

互联网小镇(网络配图)

  日前,工信部印发《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支持大型制造企业建立基于互联网的“双创”平台,鼓励大企业“双创”平台资源的开放共享和社会化服务。

  近年来,广东积极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大企业在“双创”工作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记者从省经信委了解到,目前全省已有30%以上的大型工业企业建立了“五有”研发机构,23家大型骨干企业建立中央研究院,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85家。

  不仅是内部创新,大企业还充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跨行业跨领域以及社会各界积极“双创”。目前全省有35家大企业参与众创平台建设,累计投资超过250亿元,孵化项目3500余个。全省正依托大企业推进“互联网+”小镇创建工作,打造互联网创新集聚区。

  粤骨干企业参建众创平台

  孵化项目3500余个

  “发挥大企业引领示范作用,能够有效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据省经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以来,我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大型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努力推进全省所有大型企业建设有专职研发人员、有固定研发场所、有专项研发经费、有专门研发设备、有具体研发项目的“五有”研发机构。

  数据显示,目前全省已有30%以上的大型工业企业建立了“五有”研发机构,23家大型骨干企业建立中央研究院,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达到85家,省级认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7家。26家企业入选工信部和财政部联合认定的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全省技术自给率达到71%,有效发明专利达到13.89万件。

  在鼓励大众创业方面,我省支持大企业参与众创孵化平台建设,投资小微企业,带动全社会创业。目前我省有35家大企业参与创客空间、科技孵化器、小企业创业基地等建设,累计投资超过250亿元,孵化项目3500余个。

  其中,腾讯在全国20余个城市建设腾讯众创空间,成为中国最大的创业平台之一,规划面积超过50万平方米,入驻的优质项目超200个,共孵化团队176个,进入上市流程公司达到11家,成功融资企业达到49家,总估值超过200亿元。(华为)天安云谷集团在深圳打造289万平方米的创业孵化城,目前共孵化450家云计算、物联网、互联网企业,并计划再孵化1000家高新技术企业,年产值将达到1000亿元。

  接下来,我省将进一步培育创新型骨干企业,突出抓好大型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行动,到2017年底,争取全省全部大型工业企业和20%规上工业企业设立专职研发机构。

  25%以上大型工业企业

  依托互联网建设创新平台

  同时,大型企业还引导各方力量参与创新,带动众创集聚发展。据介绍,目前我省25%以上的大型工业企业依托互联网建设创新平台,建立企业内外结合、线上线下结合的开放式创新模式。

  比如康佳集团利用微信、QQ和垂直网站建立互联网创新平台,采取众包、众创、众筹等形式,集聚工业设计、硬件设计、软件研发等1.5万名社会创客参与新产品研发,产品更新周期缩短15%,产品利润提升5%以上。

  在产业链协同创新方面,我省采取实施重大科技专项、提供财政资金扶持等方式,引导大企业组织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展共性与关键技术研发,提高核心技术研发能力。

  其中,华为公司组织东莞瑞必达科技等精密制造企业,合作研发智能检测机器人、智能机械臂和工业控制系统,其视觉自动识别技术全国领先。美的电器与同方电子、京东等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建设涵盖“工业设计、基础研究”到“工程应用”再到“产品系列”全流程的产业链创新平台,在磁悬浮变频离心压缩机及冷水机组、双级变频压缩机、无稀土变频压缩机等技术方面保持国际领先。

  另外,我省还支持跨界创新,通过互联网企业与制造业等行业跨界,发展新业态、新产品,大力推进工业企业两化深度融合,加快传统产业信息技术改造。例如,TCL、创维、美的、格力、格兰仕等家电大企业与乐视、360、小米、京东等互联网企业合作研发支持人机有效交互、手机智能控制、信息在线服务等新功能的互联网智能家电。腾讯与富士康、和谐汽车开展“互联网+智能电动车”战略合作,2015年腾讯公司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1000亿元,增长30%。

  力争3年内建10个产业型

  “互联网+”小镇

  广州T.I.T创意园依托腾讯微信总部的带动,吸引了76家电子商务、工业设计、移动互联网软件等企业落户,从业人员超过5万人。2012年园区产值达到100亿元。

  又如中国移动在广州建设南方基地打造ICT智慧产业集群,规划建设总面积超过2600亩,建设10个国际级技术研发中心,带动500余家信息服务企业8.5万余名员工创业发展。这样积极发展“互联网+创业创新”,打造互联网创新集聚区的案例值得借鉴。

  据透露,为带动众创集聚发展,我省正开展首批“互联网+”小镇评选工作,依托大企业推进“互联网+”小镇创建工作。

  今年,省经信委安排2亿元支持以华为、腾讯、美的等大企业为中心创建第一批10个“互联网+”小镇,培育壮大互联网新业态。

  据介绍,“互联网+”小镇分产业型和应用型,我省力争3年内创建产业型“互联网+”小镇10个,应用型“互联网+”小镇50个,培育1000家创新型互联网中小企业。

  接下来,我省将推动大型互联网企业和基础电信企业进一步向创业者开放计算、存储和数据资源,为创业创新提供信息资源支撑。还将举办“互联网+”博览会和互联网创新大赛,推动互联网创新成果转化。

  “互联网+”小镇

  “互联网+”小镇分产业型和应用型,我省力争3年内创建产业型“互联网+”小镇10个,应用型“互联网+”小镇50个,培育1000家创新型互联网中小企业。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