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甘肃庆城:林下养殖“生态鸡”拓宽农民致富路

鏃堕棿:2016-05-30 | 鏉ユ簮:庆城县委宣传部

5月9日,刚给酒店送去1000只林下土鸡的罗建华一脸高兴。他说:“去年仅卖土鸡就收入10万元!”

罗建华家住庆城县熊家庙办事处,谈起林下土鸡养殖,他俨然是个行家。在庆城县,像罗建华一样靠养殖林下土鸡脱贫致富的农户还有很多。

庆城县依托丰富的林地、果地资源,按照规模化、产业化经营模式,通过创建新型“家庭农场”和合作社,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发展林下经济,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家住南庄乡何塬村的俄向斌,在政府扶持下,2014年利用10亩林地发展林下养殖。第一批土鸡养殖成功后,第二年他进一步扩大规模,出栏1万只,净赚10万元。现在,俄向斌养殖的土鸡有芦花鸡、贵妃鸡等多个品种,鸡蛋也供不应求,他还增加了微信和网上销售渠道。今年,他计划出栏2万只土鸡,还承包了30亩水坝养鱼,积极发展循环生态农业。

庆城县积极引导和扶持,采取了“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为农户提供种苗、饲料,负责养殖户的技术培训指导和产品的保价回收,以此帮助解决农户养殖技术缺乏和市场销售的问题。这一模式有效降低了农户养鸡的市场风险,使养鸡增收有保障。

此外,庆城县通过科技推广项目和扶贫、人社等部门的技能培训项目对养殖户进行养殖技术培训。同时,建立技术服务网络,专门组建林下养鸡技术专家组,提供到户指导服务,帮助养殖户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在土桥乡南庄塬村和佛殿湾村,养殖户经过近半年的放养,基本上掌握了林下养鸡的科学技术,实现了放养3个月出栏的目标任务。据统计,土桥乡2015年后季投资40万元,先后投放3万只鸡苗,截至今年4月底共出栏2万只,实现纯利润40万元,户均2万多元。

“我们这里自然条件差,到处都是林地,种粮收入低,遇上天旱就要赔钱。现在政府倡导林下养鸡,经济效益比种庄稼、外出打工强多了。”养殖户李寿君高兴地说。

林下养殖正成为庆城县农民增收的新路子,庆城县将按照树品牌、扩规模、强龙头、延伸产业链条的思路,探索“育、产、贮、销一条龙”发展,努力把林下土鸡养殖做成主导产业,带动更多群众致富增收,使农林牧各业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循环相生、协调发展的格局。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