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三水观光农业 主打技术服务

鏃堕棿:2016-06-01 | 鏉ユ簮:南方日报

  原题:无土栽培、鱼菜共生探路高附加值领域

  三水农业转型“技术派”

康喜莱新建了三水最大的无土栽培蔬菜基地

康喜莱新建了三水最大的无土栽培蔬菜基地。

  日前,三水白坭镇首个蔬菜无土栽培基地建成正式投入使用,在新建的蔬菜大棚里,蔬菜不再产自肥沃的土壤,而是在PVC水管上生长。无土栽培蔬菜成为康喜莱蔬菜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康喜莱)在种植绿色、无公害蔬菜上的又一次突破,依靠技术,康喜莱为农业转型的集约化、产业化发展提供了一种新的路径。

  在三水的北部板块大塘农业园区北部,宝特贝儿农场内,既有可供观赏的瓜果种植基地,也有垂钓、烧烤的设施将农业与观光旅游相结合,这是三水农业向现代观光休闲农业转型的探索。

  白坭与大塘,一南一北,根据镇街的农业园区特色,其农业合作社在市场的大潮中,不断自我调整,或搭乘技术的东风集约发展,或与旅游业牵手,将农业向更多附加值领域推进,这成为三水传统农业转型的新风潮。

  三水最大的无土栽培蔬菜基地诞生

  在康喜莱新建的无土栽培蔬菜大棚里,绿油油的通菜、上海青和排菜在白色的PVC水管上依次排开,一条条方形管的培养槽离地面约一米多高,方形培养槽每隔15厘米左右设一直径5厘米的圆形培植孔,全场共有16万个培植孔。

  培养槽之间有水管相连,水管又连接整个自动循环系统。自动循环系统通过布满整个基地的水管向每一个培养槽灌溉营养液,滋润蔬菜生长。“蔬菜长在离地设有定植孔的塑料管道中,它们完全靠吸收管道中循环流动的‘营养液’长大,避免了农药、化肥对生存环境的污染。”康喜莱专门负责水培蔬菜项目的负责人吴朝江表示。

  除了蔬菜的生长更加绿色清洁之外,水培蔬菜的另一个特点是集约化生产,“每一茬叶菜从定植至收获只需15天—20天左右”,吴朝江表示,10亩地完成种植后,蔬菜日产量可达400公斤。

  因为生产周期比正常大棚蔬菜的周期要短,而且产量稳定,可以常年不间断生产,这成为康喜莱合作社负责人李广彬启动这个新项目的一个重要考虑,“一些绿色无公害蔬菜会根据时令来生产,这会导致出现集中上市和不生产季节期间价格上下波动的问题,但是现在全年都可以生产,这能够保证我们供应的蔬菜基本处于稳定的价位”。

  事实上,利用技术在蔬菜种植方面不断升级一直是李广彬运营康喜莱的策略。此前,李广彬主要推广种植紫椰菜、日本大白菜和津绿绍菜三大新品种。“现在要做好农业,与过去的方式已经有很大的不同了,技术是不可忽视的一个方面。”李广彬表示,此前,为提高社员的种植技术与生产管理水平,合作社与广东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建立了产学研基地,抓住季节、抓住机遇、抓住市场、错峰种植,此外,他还经常邀请省、市农科院专家、教授等为社员和周边农民举办培训班。

  农业与旅游“牵手”

  与白坭康喜莱开展的水培蔬菜项目有异曲同工之处,大塘镇的兆利丰惠农蔬菜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兆利丰)今年尝试的是“鱼菜共生”,即在一大片池塘之中,水下养鱼,水上养殖蔬菜,从而实现养鱼不换水而无水质忧患,种菜不施肥而正常成长的生态共生效应,有鱼有菜更有科技的立体展示。“这与PVC水管培育蔬菜都属于无土栽培领域,只是两者采取的模式不一样。”兆利丰负责人滕绍祝表示。

  与康喜莱计划建设60亩的水培蔬菜基地不同,兆利丰的鱼菜共生体系只有2000多平方米,“但这也是省内少有的大循环体系,难度有点大,经过一年的努力,克服重重困难,现在可以运转良好。”滕绍祝介绍。

  兆利丰在无土栽培蔬菜的项目上没有康喜莱大,在于其定位于观光农业,据悉,兆利丰计划打造八大景区来构建休闲观光体系,在6月中下旬,兆利丰将举办一场扎稻草人的活动以及一场西瓜节,主要吸引亲子游群体。兆利丰的观光农业发展路径是大塘农业园区不少合作社正在探索的方向。

  在宝特贝儿农场内,有将近500亩西瓜和100多亩百香果的果园,在瓜果成熟的季节,游客就可以到农场摘瓜采果,还可以垂钓、烧烤,打造现实版的“QQ农场”。据悉,去年,宝特贝儿农场与周边景点合作,游客到农场摘西瓜,客流量最大的时候,日迎1000人,一个多小时,100亩的西瓜地被采摘的西瓜达3000余斤。

  这无疑让不少农业合作社更倾向于将农业“旅游化”。澳农蔬菜种植有限公司已开展垂钓、自助采摘、花卉观赏等项目,金瑞康农业合作社现已开展自助采摘项目,今年计划发展餐饮服务项目。

  传统农业的转型探索

  大塘现代农业园区是广东省三大现代农业园区之一,也是佛山市五大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作为广东省乃至华南地区的重要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园区现有农业企业2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7家,农业园区以传统种植业为主。

  随着传统农业的人工成本、土地租金的不断攀升,农产品本身利润空间不断减少,农业如何在新的技术以及渠道铺设之下,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传统农业的转型已成为深耕农业领域的从业者的共识,但是转成什么样,如何转则困扰着不少农业合作社。

  近年来,大塘镇逐步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引入高档花卉种植、农产品深加工、农业休闲观光等项目,引导园区内企业在市场的需求下探索转型路径。

  “体验式观光农业不仅兼顾农业的耕作,某种程度上,它更像旅游行业,非常注重服务模式。”在滕绍祝看来,农产品的线下体验必须在农业生产标准化的基础之上进行,通过类似的体验活动,不仅可以解决市民最担心的农产品质量问题,也是打响口碑的最直接的方式。

  观光农业的转型方向作为最近火爆的领域,受到不少业内大佬的认同。一位合作社负责人曾坦言,单纯依靠卖农产品很难有利润,甚至可能“收购别人的农产品都比自己种植的成本还低”。这也成为康喜莱的李广彬求诸技术引领农业突破,集约化规模化发展的原因。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