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一种全新的经营模式:再也不用担心你的农场亏本啦!

鏃堕棿:2016-06-05 | 鏉ユ簮:

休闲农业作为新型的旅游市场增长点,近年来得到了快速发展,但休闲农业也与其它旅游产品一样,有其共性规律所在,就是旅游市场的峰谷特别明显,在高峰期旅客爆棚,在淡季难以为续,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休闲农业集合模式也许是个不错的尝试。

休闲农业发展要点

一种全新的经营模式:再也不用担心你的农场亏本啦!

以农业生产为本,休闲农业本质是农业,无论如何发展,休闲农业的农业生产属性不会发生改变,故应以生产为立足点。

以农业文化为主,几万年农业生产经验本身就是文化,农耕文明在中国源远流长,同时中国的乡村根文化情结,使得大家都对农村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以农业产品为辅,转移利润点,我们就能用心去生产产品。只有对利润的追逐点转移,我们才能从根本上对产生利润的源泉加以增强和爱护。

以农业体验为乐,生产生活中感受快乐,因为根的文化,几乎所有人都对农村和农业体验有一种亲切感参与感,为体验提供了大量的机会,也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的商业机会和利润空间。

休闲农业的利润点

一种全新的经营模式:再也不用担心你的农场亏本啦!

转移利润点是休闲农业的重要任务。如何转移利润点,必需要找到载体和突破点

集约农业和集合农业的投入产出以及现金流是不一样的,集约的高投入,高产出,但因农业是非完全市场,所以盈利情况就不容乐观。集合相对产量较少,收获期较为分散,风险弱化,获利能力增强,但对经营管理和技术要求很高。

休闲农业集合模式——盈利保障

田园变公园 → 旅 游 → 导 流

美丽中国、文化乡村,用互联网思维汇集更多的优质客户群,形成客户资源,把住流量入口。为农场变市场提供可能的机会。美丽的田园风光是一定可以吸引大量的游客前来观光休闲的。

一种全新的经营模式:再也不用担心你的农场亏本啦!

如何选址呢?

? 山水土地资源较好——可生产出质量较高的农产品,有得于提升质量和产品附加值,形成品牌效益,促进后发地区的较快发展和超越。

? 临近城市,以郊区、新的开发区等周边地区为佳——离客户近,更好服务市场主体,便于销售产品和发展三产融合。

? 近交通主干线——可形成较好的示范和带动性及更好的方便宣传。区位优势明显,交通发达,示范性好,带动面大。

农场变市场 → 销 售 → 增 值

只有形成市场并有足够的客户群,才能使产品有机会形成相对短缺并以理想的价格出售。

一种全新的经营模式:再也不用担心你的农场亏本啦!

在农场内销售有利于降低市场销售风险。就目前集约农业来讲是高投入、高技术、长周期、高回报的投资项目,特别是传统农业投资回报率就更难保证。但如果改变思维模式,获利就可能完全不同,因为原始的、传统农业都是通过销售农产品的利差而获得利润的,这样风险把控就变的相当重要,同时农产品价格是由市场调节决定的,农业企业很难获得高于行业平均利润率。

将农场与市场进行有机结合,做到农场即市场,使所有的农产品不出农场就销售出去。要达到以上目标宣传和客源就相当重要。

一种全新的经营模式:再也不用担心你的农场亏本啦!

市场在哪里?谁来?

? 客观(雾霾)——城市环境的恶化,使得市民急迫离开城市到乡村呼吸新鲜空气感受大自然的美。

? 主观(乡愁)——因为城市华进程中的大多数人来自农村,对故乡的思念时刻在心头,可是由于种种原因很难回到自己的故乡,郊区的农村就成了首选之地。

? 被动(传承)——因为目前的城市主体人群40-60岁,他们经历过特殊生活,吃过苦,受过累,想把自己的历史经验传承下去,让下一代懂得幸福来之不易。

黄土变黄金 → 属性蜕变 → 收 益

因为的资产增值和市场的形成会不同的客户群,当高端客户出现较多时,就可以开发文化旅游产品等高附加值产品和服务,旅游产品中文化就是最好托词,它承载文化、精神、其商品属性发生蜕变延伸,从而摆脱成本边际和利润边际。

一种全新的经营模式:再也不用担心你的农场亏本啦!

依托商品而不依赖产品,价值有所增值——如体验、DIY等延伸服务,充分挖掘商品属性外延,让产品变成服务业的一种媒介。

农民变股民 → 参 与 → 共 富

当形成高附加值后,我们可以将更多没有风险的项目交予当地人经营,让其参与,建立利益共同体,一减少风险(因为盈利所以农民与经营者争利),二实现共同富裕的梦想,因为有的人不一定是为利而活的。而与农民利益共享,可以充分化解矛盾,和进行和谐社会建设,体现企业的社会责任,实现共同富裕。

一种全新的经营模式:再也不用担心你的农场亏本啦!

休闲农业井喷式发展的今天,要找寻突破口,才能找到立足点。休闲农业就是结合本地的特殊性、在发展上寻找突破点的新型思维模式,从而形成自己独特的农业发展思路,减少抄袭和模仿,以从本质上突破农业发展上的后进赶超先进。7月,走进农业部,与各领域的农业投资者们,深度学习,共同探讨,帮你看清休闲农业产业大方向,找准定位,让你对未来的农业投资更加充满信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