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林下养鹅 “白银”滚滚

鏃堕棿:2016-06-07 | 鏉ユ簮:齐鲁网

树木成林,林中生草,草能生“金”;林下养鹅,地肥鹅壮,壮得“白银”滚滚。近日,惠民县皂户李镇万亩高标准苗木种植示范基地内此起彼伏的“嘎、嘎”声从树林中传出,一万只白鹅或在树荫下悠闲地吃草,或在水渠中追逐嬉戏。赶鹅人如同高傲的“指挥官”,扬着手中的红色长鞭,吆喝指挥着自己的“千军万马”在绿树丛中若隐若现,如不身临其境,其景之壮观则无法用语言形容。

“这一万只小鹅,我们分成了四个区域,咱们现在的这个区域是第二区域,共2500只,有效林地面积1500亩,外围全用半米高的简易网围住。可别小看这些小家伙,用要不了半个月,这1500亩林地里的草和菜就会被它们‘消灭’得干干净净,留下的是这帮小家伙们的粪便,成为了林地里的有机肥料……”茹园苗木负责人李金波指着指着小鹅身后的林地对记者说。

每年春夏季节,“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满地野草和野菜,着实让苗木种植户头疼,每年都要拿出一大部分资金进行专门除草,而且是除了又长,反复除,增加生产成本。对于万亩高标准苗木种植示范基地而言,1.2万亩的除草任务更是耗资大,而又费时、费力的艰巨任务。一次,李金波和几个苗木种植代表去南方考察苗木种植技术,南方的林下养鹅项目让李金波眼前一亮,决定在双河林场的万亩林地里进行林下养鹅。

考察回来后,也正是看中了林下养鹅的高利润,作为生意人的李金波毅然投资50余万元,先后分两批引进了皖西白鹅和台州白鹅,投资13万元左右,在基地林场主干沟渠附近设置了4个养殖点,建起了8个标准大棚,并在每一方林地内开辟了一条条小沟渠,引入水源,以方便白鹅喝水、降温。

“林下养鹅,按保守估算,一年下来每亩地可节约除草用的人工、农药费用约200元左右。同时,鹅粪作为最好的天然有机肥直接排泄在林地里,每亩还可以节省130元左右的肥料成本呢。”李金波给我们算了一笔账。据了解,该苗木基地现有各类苗木1.2万亩,以胸径5公分左右的白蜡、国槐等常规树种为主,栽植株距较大,林间杂草丛生,为林下养鹅提供了丰富的天然饲料。养在林下的鹅以吃草为主,每只成本只有40元左右,但如果采用圈养,每只鹅的成本至少需要80元左右。同时,林下吃草的鹅属于纯天然绿色食品,成品鹅的市场售价至少比圈养鹅要高出2-3元,一反一复利润非常可观。

林下养鹅模式主要是利用林间丰富的杂草来放牧,实现天然健康养殖,也可省去除草剂和减少人工投入,降低环境污染,还可利用鹅产生的粪便与吃剩的草渣、树叶混合,快速补充土壤养分,促进林木生长。此外,树林还能减少阳光直射,降低鹅舍内外温度,整体实现循环养殖。李金波的林下养鹅模式,是林业发展的一个新亮点,走出了一条生态立体种养之路,同时对生态环境改善起了很大的作用。“我们在计划投资60万元,扩大养殖和加工规模,争取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养鹅行列中来,达到年可孵化雏鹅70万羽,可出栏商品鹅100万羽,可带动当地农户300户,年助农增收6万元以上。”谈起发展前景,李金波信心满怀。

为了确保林下经济的健康发展,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李金波组织林业、畜牧、种植方面的专家,深入农户开展科技培训、服务活动,既有集中培训又有分散指导,加强了对农民的产前、产中和产后服务,使广大林农学会科学经营、科学管理,掌握最新科技知识,实现林下开发的最大价值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最佳组合。通过林下养鹅快速致富,加大对林业的投入,增强发展林业的信心,为农村建设创造一种新途径。

(李宁 申建强)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