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徐晓兰:女儿为找回父亲的自信去创业

鏃堕棿:2016-06-08 | 鏉ユ簮:央视网

很多人都说她不会养鸡。记者探寻真相,结果却令人惊讶。看到漫山遍野的鸡骨头,竟然语出惊人。而她不仅靠养鸡赚到了钱,还带动当地100多个农户一起致富,她养鸡到底有何与众不同。

这里就是徐晓兰的老家,记者专门来采访徐晓兰,在见到她之前,当地村民却给记者说出了这样的话。

村民:有好多鸡感觉好像受到惊吓一样,我感觉这种(人)如果说能养成鸡的话,我感觉养不成。

村民:她这种做法怎么看也不像养鸡的,把鸡养得鸡飞狗跳的。

徐晓兰的养殖场就在这座大山里,村民的说法让记者感到好奇,见到徐晓兰的时候,她正牵着狗去养鸡场。

徐晓兰:狗妈妈来了,放狗去了,走,走,它要喝点水,快喝,快,该干嘛干嘛,喝点水咱们就出任务去了,今天下午是有任务的。好了没?走了,走了。

徐晓兰:同志们向前冲,冲呀冲,走,那那那,不去追,去呀。

进入养鸡场后,徐晓兰的举动让记者更加好奇。 她竟然让狗去追咬养殖的鸡。

徐晓兰:加油,加油,快点那只鸡。就这它也抓不到的。

记者:你不怕它(狗)咬到你的鸡?

徐晓兰:你看现在都抓不到。加油。

记者:你多久干一次这个事?

徐晓兰:隔三差五就得干一次,隔三差五。

看着这鸡飞狗跳的场景,记者不禁再次想起了村民对徐晓兰的评价。

村民:跑的那个鸡感觉很害怕,感觉狗要追到鸡马上快咬住似的,我感觉这种(人)如果说能养成鸡的话,我感觉养不成。

徐晓兰:犯罪现场就在前面。

这还没完,接下来,徐晓兰又带着记者去看了一些东西。

徐晓兰:你看,从这里开始就有(鸡)毛了。

记者:这还有个碎鸡蛋。

徐晓兰:你看还有骨头,这骨头不知道是多久,都可能有很长时间了,你看。这里,大骨架子你看,那里还有背脊骨。

徐晓兰所说的犯罪现场竟然是这满地的鸡毛,鸡骨头,和蛋壳。显然,这是鸡和鸡蛋被天敌吃掉后留下的痕迹。可面对这种场景,徐晓兰却说出了这样一句话。

徐晓兰:我想要的就是这样子,这样养鸡才好,是不是?

进一步采访后记者发现,徐晓兰就是通过这种方法,不仅养鸡赚到了钱,还带动了当地一百多家农户共同致富,她到底是怎么做到的。

徐晓兰:走啦,收工啦,走。

徐晓兰是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人, 2009年,她开始养殖土鸡,之所以养鸡,是为了帮父亲找回自信。

我们跟着徐晓兰去采访她父亲的途中,徐晓兰拐进了一家商场。

徐晓兰:你们不是说要拍(采访)我老爸,然后我就想着,这种(衣服穿起来)就看着挺像老板。

记者:还得把你爸打扮成老板样?

徐晓兰:我爸以前就是老板。老板,这个有没有180(厘米)的?

服装店老板:有180(厘米)的。

徐晓兰:那你给我拿一个(件)吧。

这就是徐晓兰父亲的家。

徐晓兰:爸爸,我回来了。

徐晓兰的父亲:来,过来。

徐晓兰:这是他们电视台的。

徐晓兰的父亲:快来坐,好好,坐。

徐晓兰:拿个凳子吧。

徐晓兰的父亲:好好。

徐晓兰:我给你买的衣裳。

徐晓兰的父亲:谢谢。

徐晓兰:你待会试一下。

徐晓兰的父亲:来,上来坐。

记者:好好。

徐晓兰:老爸,好了没有?一下年轻十几岁,一下子成了年轻的样子。

徐晓兰:爸爸以前是我们村上,在我心目中最帅的小伙子。一直以来都是心里想着,要嫁的话就要嫁那样一个男同志。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徐晓兰的父亲曾在当地开过一家煤矿,一度成为当地的首富。

徐晓兰的父亲:当时特别好挣钱,有时候找朋友三四(个)吃顿饭就花个三五千块钱,不算啥,那走路腰杆就是硬的,有面子,当时人都很自豪,随便出门都很自豪,有精神,精神也好。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