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干料饲喂到底好不好,不要只看省工和省时

鏃堕棿:2016-06-11 | 鏉ユ簮:

当前,我国大多数猪场都采用干料(颗粒料或粉料统属干料)饲喂模式饲养猪群,干料自动化的应用使猪场效益又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但干料饲喂就是真的好吗?可以说,从一开始,干料好还是液态料好的争论就没有停止过,确实,干料饲喂模式在过去十几年中,在省时省工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生产效率,节省了人工成本。但是不容忽视的是,干料模式在饲喂过程中也存在着极大的浪费和猪群疾病高发等方面问题,越来越多的专家呼吁,适当调整干料模式,采取液态料模式,才是健康养猪和减少饲料浪费的最佳方式,也比较符合猪的天然采食习性。

干料饲喂到底好不好,不要只看省工和省时

一、干料模式存在大量饲料浪费

极大浪费饲料是干料模式普遍存在的现象,这点不必过多阐述,干料从运输到饲喂完成,中间的存在的洒、漏、破现象严重,无论哪个环节都存在大量浪费,特别是采用自由采食的猪场,浪费更为严重。

干料饲喂到底好不好,不要只看省工和省时

二、干料模式粉尘严重,易引发多种疾病

在干料饲喂过程中,特别是粉料,粉尘极其严重,易引发呼吸道疾病。由于猪属于长鼻型动物,在采食中易把干料(颗粒料或粉料)吸入肺中,导致疾病发生,这就是为什么干料模式中,猪采食过后,很多都有咳喘现象的原因。

三、干料模式消化性差,饲料利用率低,环保压力大

从生物学角度,干料模式下,猪采食后消化率低,导致饲料不能充分利用,需要注意的是,饲料营养性高,不代表饲料营养利用率高,从猪的粪便化验中可知,很多营养在干料饲喂下并没有被吸收,导致饲料浪费。同时,高营养的粪便给环境处理也存在着较大压力,需要花更高成本去处理环保问题。

现在,干料模式下的料肉比较高是普遍共识,越来越多的专家和养殖户赞成液态料模式和液态饲喂系统,特别是干料模式弊端凸显和发酵饲料与无抗喂养理念日渐人心的今天,自动化液态饲喂将在生态养殖和成本节约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干料饲喂到底好不好,不要只看省工和省时

(更多液态饲喂系统,请头条搜索“液态饲喂”或关注微信公众号“液态料线系统”)

声明:本文为今日头条原创并首发于今日头条平台,不构成指导意见,仅供学习交流,严禁一切网站或是媒体转载,违者必究!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