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五良生态农业 生物刺激素成为农资界的一朵奇芭

鏃堕棿:2016-06-11 | 鏉ユ簮:

就在最近,生物刺激素再次成为学术界、科研领域、市场分析机构专家眼中的宠儿。

还记得这段经典评述吗——

2016,一类神秘产品被农资界高频提起;

各类增值、增效肥料中,她屡次浮现,却神秘不语;

神秘的价格,价差惊人,行情如雾里看花;

神秘的市场,潜力巨大,大化肥争相添加;

神秘的机理,用量很少,效果却出人意料;

堪称提质增效时代的农资蓝海。

没错,这就是生物刺激素!

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在分析肥料科研方向时提出,腐植酸、海藻酸、氨基酸等这类生物刺激素产品将成为有机型水溶性肥料的不可缺少的重要成分,以增加生物多样性,进而促进作物健康。

国家化肥信息中心负责人反馈,正亲身感受到生物刺激素产品在行业内的呼声日益高涨,中国极有可能成为未来生物刺激素应用的最大市场。

生物刺激素为什么会被如此看好?

先看看生物刺激素的市场有多大?

关于这个数据大家都在估算,因为统计范围不同方式有异,因此没有统一的数字。但总之不小。

●2012年,全球市场至少8亿欧元,欧洲约为2亿~4亿欧元。

●目前,全球市值约13亿美元,欧洲约5亿欧元,中国约2亿美元。

●2020年,全球达20-30亿美元,中国4~5亿美元。

相比而言,生物刺激素在欧洲已经拥有成熟的市场。但对于中国而言,大家都在接触却从未真正了解。

再看看现在市面上生物刺激素产品宣称的效果

●一种全面的有机生长促进剂

●保证至少两个星期的微量元素供应和绿化

●产生更大、更深层根系

●1公斤相当于30吨粪便

●土壤的、改良剂的、植物的生物催化剂

●提高种子的发芽率和活力

●塔高植物对病虫害的自然抵抗力

●对于中国来说,市场还处在接受概念的过程中。

植物刺激素,植物生长促进剂,植物保护剂、生物活性剂、土壤改良剂……一类产品、一个市场,数种概念。“他们都一样吗?”记者无数次听到农资圈里的朋友提出这样的疑问?

即便如此,生物刺激素的暴增之势已经不可阻挡。

首先是国外产品大举进入国内市场。仅仅今年4月份,媒体公开报道中,就有多家国际农化巨头宣布携最新产品进军中国生物刺激素市场,其中包括世科姆、瓦拉格罗、先正达、比奥齐姆。

国内产品虽然没有统一的概念,但在很多耳熟能详的肥料中,生物刺激素类产品已经若隐若现,业内熟知的就有海藻肥、各种生物菌肥、锌腐酸尿素,以及广州五良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新近推出的五良芸醇素、五良生物有机肥发酵剂等,添加的就是生物刺激素。

推动生物刺激素增长的因素有哪些?

中南农科所国家一级职业资格高级农技师陈记强表示,首先是农业大环境的需求,化肥过量施用,资源枯竭;粮食安全、作物增产遇到瓶颈;市场对高品质农产品的需求;农业生态环境破坏加剧;以及绿色农业快速发展的需求。

其次是生物刺激素本身的作用。关于这一点,学术界的评价是生物刺激素是有机来源,且对环境无毒无害。

在记者看来,当前农资行业面临的发展困境,也是生物刺激素增长的推动因素之一。一位来自广东标得富功能肥的水溶肥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能否找到一种更能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几乎关乎企业生死。

谁能叩开这个潜力市场?

当大多数人还被陌生、困惑和疑问围绕时,殊不知欧美市场已经风生水起,国内也有一批有头脑的企业正在叩开这个潜力市场……

然而简单对比会发现,关于生物刺激素,中国与世界的距离,不仅仅是概念上的模糊,更重要的是对机理的研究和技术产业化的实践。更多的企业还停留在模仿跟随,不明就里;希望叩开潜力市场,却不知从何入手;希望把握商机,却缺少判断的依据。

可以肯定,生物刺激素类产品在未来农业生产中不可或缺,也有理由相信生物刺激素产品无论以什么形式参与到农业生产中,都将为改善农业生态环境,确保农业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同时,这也是中国农业对生物刺激素类生产企业和经销商的期待,所以让我们张开双臂,拥抱这片农资行业的蓝海。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