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从养千头猪到种百亩桃

鏃堕棿:2016-06-13 | 鏉ユ簮:嘉兴日报

  在给油桃装箱的过程中,王根祥的脸上始终带着微笑,这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喜悦。三年前还养着1000多头生猪的他,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有一天他会放弃多年的养猪营生去种桃,而且还种出了“第二春”。

  端午小长假正是水果销售的旺季,连日来,新丰镇净相村村民王根祥和妻子高爱珠忙得不可开交,两人带着一批帮工在油桃、毛桃地里忙着采摘、装箱。

  “总共102亩地,按每亩平均6000元收成计算,估计收入有个60余万元。”谈起桃子,王根祥有说不完的话,“5月头上刚上市时,油桃批发价每斤可以卖到七八元,毛桃就更高了。今年是桃树结果的第一年,明年产量估计还可以翻一番……”

  就在王根祥夫妇庆幸转产选对时,没人会想到,就在三年前,夫妇俩还在为拆不拆猪舍犹豫不决。“养猪确实不是长久之计,污染环境不说,风险又大。”高爱珠清晰地记得,2013年生猪价格下跌那年,她家一下就亏了30多万元,夫妻俩吃也吃不好,睡也睡不着。

  “政府号召转产,我们也响应,可我们养了多年的猪,不养又能去干点啥呢?”快人快语的高爱珠坦言,在拆不拆猪棚的问题上,夫妻俩当时着实难下决心。但是,区、镇、村干部的热情,很快感动了他们,一系列的转产优惠政策,更让他们吃了定心丸。

  谈起各级部门和镇、村干部的帮助,一件件、一桩桩,这对朴实的农民夫妇都记在心头:为选择种植哪种经济作物,镇农经服务中心专门派人陪他们到上海、衢州等地实地参观;不懂技术,区农经局蚕桑林业站站长、镇农技人员顶着寒风、冒着酷暑,三天两头到地头手把手地指导;为提高品质,相关部门甚至还帮他们联系了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的专家,上门开展营养技术指导……而区、镇的转产转业优惠政策,更缓解了王根祥家搭建大棚的经济压力。

  由于王根祥家的桃子采用了大棚技术,避开了虫害期不施农药,再加上是早熟品种,一上市就非常走俏。这几天,其他桃子开始大批上市,王根祥家的桃子却进入了采摘尾声。更重要的是,由于有长三角研究院专家的指导,王根祥家的桃子个头还特别大、卖相也好,口感非常脆鲜,最大的一个毛桃,单个就超过350克。“种桃比养猪风险小多了,环境还变好、变美了,以前再怎么洗澡,身上都有着一股臭味,走出去都蛮难为情的!”高爱珠笑着告诉记者。

  “这么好的桃子,要抓紧时间去注册自己的品牌,这样可以进一步提高附加值。”“水果基地周边的环境也要整治一下,明年搞些采摘、农家乐项目……”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农业产业化负责人沈补根和新丰镇干部的点子,听得王根祥夫妇连连点头:“今年没有听专家的话,不舍得疏果,明年这课要补上!果子虽然会少,可质量好了,价格不就上去了吗?”“今年大女儿开通了微信进行推销,效果还蛮好的……”说话间,王根祥夫妇欢畅的笑声传得老远。

  新丰镇镇领导告诉记者,像王根祥这样转产成功的例子在新丰镇还有很多,这些成功典型激发了更多村民的创业激情。目前,该镇已有工商注册的100亩以上的规模家庭农场76家,大部分从事果蔬和苗木花卉种植,有些还兼观光采摘,多数农场主都由养猪户转产而来。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