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90后大学生回乡当“猪倌” 带领乡亲走上致富之路

鏃堕棿:2016-06-15 | 鏉ユ簮:遂宁晚报

  90后大学生回乡当“猪倌”

  带领乡亲走上致富之路

  在返乡创业的大潮中,不仅有农民工还有大学生、公务员等人才。90后的大学生余宇,放弃外地公务员的工作,回到家乡当起了农民,搞起了生猪养殖和水果种植。2年来,他创办农业公司、建立家庭农场,不仅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更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不当公务员当“猪倌” 90后大学生返乡追梦

  如今,余宇已是蓬溪县鸿志农牧有限公司创办人。近日,记者在蓬溪县高坪镇倒流溪村鸿志农场见到了余宇,高高壮壮的个子,被太阳晒得黝黑的皮肤,在余宇的果园里,他检查完翠冠梨的状况后,又进入一片绿油油的西瓜地里为西瓜“翻身”。再过20来天,西瓜和翠冠梨都要大量上市,余宇说,自己种的水果根本不愁销路,仅20亩西瓜上市后就可为他带来6万元以上的纯收入。

  2011年6月,余宇从四川司法警官学院侦查技术专业毕业后参加全国统考,考上了外地的公务员。2013年回家过年,看到村里以前的泥泞小路变成了机耕道,土瓦房变成了楼房,村民的生活质量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和提高。但是青壮年长期外出务工,村里基本都是老人小孩,全村也没有一个像样的产业能够带动百姓增收致富,余宇决定自己应该“为家乡做点什么”。

  经过思量,余宇决定搞生猪养殖。2014年4月,他租用高坪镇倒流溪村5组、7组土地500余亩,筹集资金300万元注册了蓬溪县鸿志农牧有限公司,并建立了鸿志农场,修建猪舍、种植果树,致力于发展生猪和水果。如今,通过2年多的发展,余宇的农场年出栏生猪达1100头,年产值达350余万元以上。

  通过积极沟通,公司还和高金、南大两家本土企业签订了合同,95%的生猪销往高金和南大。“下半年,还将进购一批下崽的母猪,年出栏生猪可达到1800头以上;在水果方面,我现在重新引进了品质更好的翠冠梨,将更受市场欢迎。”余宇说。

  他带领村民致富 还让村民用上清洁能源

  “干半年、耍半年,不仅能挣工资还能照顾家庭。”村民李大爷在余宇的果园务工,剪剪枝、为水果挂袋,每月工资有近1400元收入,对于余宇的返乡创业,李大爷很是赞誉。

  个人致富后,余宇的农场吸纳周边农户发展水果种植约300亩,并为农户免费提供技术指导;他还兴建了1口大型沼气池,提供周边50余农户的日常生活用气,使他们用上了清洁能源。“采取生态循环农业模式,生猪粪便既可以发酵产生沼气,还可以沼液灌溉果树,真正实现了生态无污染。”余宇说。

  余宇告诉记者,自己的爱人还在淘宝上开了网店,他们种植的水果通过网店大量销往省内外。“现在只等部门文件批下来,接下来我计划进行猪肉产品深加工,如制作优质香肠、腊肉等,让产业链更长。”说到公司的未来规划,余宇眼中闪现着光芒。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