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养猪“狂人”张训照

鏃堕棿:2016-06-23 | 鏉ユ簮:农民日报

都在养猪,多数人每天都盼着猪儿快快长大,少吃料多长肉,赶上这波从未有过的好猪价,而张训照养猪和别人不一样。在他看来,长得快不是好事,要尽量想办法让猪长慢点,让猪长得慢就已经很怪了,但是他的猪肉还能卖得好,这就更奇怪了。

原来张训照养的是徒河黑猪,是距今有4200多年历史的中国纯种的北方古老物种,也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近10年来,张训照让徒河黑猪这一地方品种从2006年的30多头,发展成为2015底年出栏量达到3万头,让广大的消费者吃上了优质的好猪肉,徒河黑猪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黑猪品牌之一,因被拍成电影《我为猪狂》而名噪一时。

在黄河之滨的山东省济阳县,张训照是个名人,当过县林业局的副局长。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接触到起源于徒骇河流域的徒河黑猪,从此辞去公职成为一个“我为猪狂”的人。

2006年初,张训照沿徒骇河流域在聊城、滨州、济南等地寻找3个多月,花费40余万元,买回103头黑猪种猪。后来经过鉴定发现这些种猪经过多代杂交血统已不纯,不能再做种猪。张训照只好把这些种猪宰杀,按照普通猪肉的价格出售,损失20多万元。

后来,在专家的帮助下,张训照又沿徒骇河走访20多个乡镇、50多名养殖户,找到30头纯种徒河黑猪。2007年底,张训照投资300多万元,专门养殖徒河黑猪,建立了徒河黑猪原种场,成为我国徒河黑猪首家保种基地。

猪肉的健康和质量,很大程度上讲是由养殖过程决定。张训照说,徒河黑猪经四季、食五谷,猪肉具有自然原香味。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徒河黑猪的先天优良品质,张训照充分尊重徒河黑猪的自然属性,让徒河黑猪自然生长,养殖场建立了有机饲料生产基地。同时采取在饲料中添加中药的方式对疫病进行防控,使用中药方剂治疗猪病,养1年时间才出栏,保证徒河黑猪的原始风味。

徒河黑猪虽然肉香味嫩,但肥肉较多,为降低猪肉的肥膘,张训照专为徒河黑猪设计了跨栏、舔舐木桩、玩球、游泳等运动项目,每头徒河黑猪每天都进行跑步跨栏、跳水游泳的运动项目,既提高了自身的体抗力,又增加了瘦肉率,使得徒河黑猪肉肌纤维更加纤细,肉质更鲜美。

很多买过徒河黑猪肉的市民都会发现,徒河黑猪肉都是冻肉,不是常见的冷鲜肉。其实,这也是张训照卖肉的一大怪,且是故意为之。张训照说,猪肉在常温下,细菌病毒繁殖很快。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徒河黑猪采用了欧美国家常用的做法,宰前24小时排酸排毒,将肉冻到零下35摄氏度,将绝大多数细菌病毒冻死,然后切割装入真空袋。因而,徒河黑猪也是国内一家无活菌鲜肉供应商。张训照在养殖开发徒河黑猪中拥有7大国家发明专利,产品拥有7大系列,60多个品种。徒河黑猪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农业部有机食品认证。在北京、上海、济南建立了30多家徒河黑猪直营店。以徒河黑猪保种、养殖、屠宰、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徒河食品即将挂牌新三板。目前,张训照旨在打造健康生态新直供模式,开发众筹走进猪场新经济,构建养殖、消费都市家庭联盟新业态,让消费者变为生产消费者,让更多的老百姓能吃上徒河黑猪肉。

本报记者焦宏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