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甘肃省地产中药材盘点

鏃堕棿:2016-06-23 | 鏉ユ簮:

自今年3月15至6月15日,甘肃省主要地产中药材市场价格、外销量均显平稳,省内各主要药市走销趋淡,市场上中药材整体价格在上半年开始反弹后,采购商、药企虽有采购需求,但仍在观望药市后期走势。目前甘肃省中药材市场价格仍处恢复性上涨期,上涨趋势显现,下面就随笔者一同对甘肃地产品种的行情做相关盘点。

一、甘肃省中药材产业热点

(2016.03.15-2016.06.15)

1、今年4月,甘肃省借中药材市场行情企稳回升之势,率先推进中药材质量管理,制定了《关于推进中药材产业规范化发展的意见》,随后当月又印发了《甘肃省中药饮片监督管理办法(暂行)》。这些意见和办法的实施,对中医药发展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如今甘肃省已建立起了中药材地方标准,并加大对陇药生产的全程追溯,对推进全省中药材标准化加强监管。

甘肃省的中药材种植已经成为了一些地区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其中陇南宕昌县和定西岷县药材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近六成,岷县梅川镇、陇西首阳镇、宕昌哈达铺镇等一些主产乡镇甚至达到了70%以上。甘肃省中药材仓储和初加工规模也在逐步扩大。目前,甘肃省通过GMP认证的中药材加工企业有100多家,年加工道地药材约20万吨,加工产值约25亿元;全省药材市场年交易量180万吨,交易额200多亿元;有千吨以上现代仓储物流企业20多家,静态仓储能力60多万吨,年周转仓储能力120万吨。

2、甘肃省为促进道地药材种植、生产、加工等领域的规范化管理,特制订了《甘肃省道地药材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办法》中规定,凡在甘肃行政区域内,经中医长期临床应用优选出来的,产在特定区域,受到特定生产加工方式影响,较其他地区所产同种药材品质佳、疗效好且质量稳定,具有较高的知名度药材,经省卫生计生委组织专家审定并发布标准后,由生产道地药材的基地、从事道地药材生产的单位方可申报甘肃道地药材认定。

二、 甘肃品种行情盘点

1、 党参

甘肃省地产中药材盘点

图1:党参

从2015年7月到2016年初,党参结束其低位行情,价格呈现逐步小幅上升走势,药厂货价格从15元上升至28元。今年年初,受种苗上市影响,商品价格有所回落。5月党参市场货源充足,货源缓慢,行情保持低迷状态。近阶段产地寻货商家有增,货源持续走畅,价格涨幅明显,价格紧随产地上调,现小条售价从5月的25-26元上涨至目前的30元;中条因质量不等售价从上月的36-37元涨至40元。笔者也注意到,如今随着行业对药材质量的监管从严,各地政府也持续对无硫中药材加工大力扶持,以党参为代表的中药材熏硫情况会逐步有效控制。今年由于党参苗质量欠佳,党参产量有可能减少3成左右。这将是未来商家关注的焦点之一。

2、 当归

甘肃省地产中药材盘点

图2:当归

近期当归产地寻货的商家有增,货源小批量走销畅快。市场商家大部分暂持观望态度,货源走销不及产地畅快,行情暂无明显波动,现散把药厂货售价40-42元,可切片的好统货45-47元。虽然近两年当归种植没有调减下来,但是,也没有多大的扩展。在近两年价格不断下滑过程中,高价囤积的货源大多已经陆续抛出,市场经营商所持有的存货量已显少,货源多滞留在药农和大户手中。今年甘肃当归的产量是否会受火苗子的充斥影响出现减产,众商家持续关注中。

3、 黄芪

甘肃省地产中药材盘点

图3:黄芪

黄芪市场及产地货源充足,但由于缺乏实际需求,购货商家不多,持货商积极出售心理较强,货源走动依然未见好转,行情继续保持低迷状态,现甘肃中条售价16元,小条12元。论种植规模,近几年黄芪种植面积没有大幅增加,新增的面积主要来自新产区扩种;论库存量,近几年也在逐年积压,因此黄芪市场行情陷入萎靡之中,商家普遍预计未来短期内黄芪行情难见起色。

4、 甘草

甘肃省地产中药材盘点

图4:甘草

甘草市场货源充足,但由于缺乏实际需求,购货商家不多,持货商积极出售心理较强,货源走动依然未见好转,行情继续保持低迷状态,现甘肃统片市场售价10.5元,过0.3筛片售价11.5元。甘草作为一个大品种,近年来行情和价格基本保持稳定,产地货源近期走动平平。市场方面货源多以小批量走动为主,大货走动甚少,该品市场库存丰厚,短期内估计很难消耗,价格方面波动不大,药商关注力度不高。但作为一个常规用药药材,短期内行情应该不会出现大的波动,后市行情将持续保持平稳。

5、 淫羊藿

甘肃省地产中药材盘点

图5:淫羊藿

近期,甘肃淫羊藿产新已有一段时间,新货陆续上市。而市场陈货货源经过前期消化现已不丰,持货商家见此提价出售,导致淫羊藿行情近期出现上涨。甘肃淫羊藿近日由于市场药厂和商家购货力度一直不减,货源走销一直较为顺畅,价格随之转坚,现包含量统货要价70元左右,优质货80元,由于该品商家关注力度较强,加之国家管控日益严格,后市行情震荡中持续两极分化可能性较大。值得关注的是,家种品含量偏低的问题仍将是淫羊藿相关产业发展的关键性瓶颈。

6、 牛蒡子

甘肃省地产中药材盘点

图6:牛蒡子

牛蒡子近期产区购销形势良好,多方人气渐增,行情稳步上涨。目前甘肃统货市场售价14元。2015年产新结束后,甘肃产地统货一度跌至8元。近期行情开始触底反弹,说明牛蒡子生产效益偏低,农户种植积极性下降,生产规模调减,供需关系正在转变。尽管目前市场、产地库存不如前几年大,但多数商家仍持有一定量的货源,因此笔者认为牛蒡子短期需实际消化库存,为以后出现商机创造条件。

三、 甘肃品种后市展望

受去年冬季多场降雪、降温影响,不少药材有减产利好。在市场监管趋紧的大环境下,2016年药市行情仍将是震荡调整的一年,随着全国药材生产调减利好的释放、库存的消化压力减轻以及人气的回暖,未来中药材市场将逐渐步入新一轮上涨周期。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