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交流交往交融张新奎:带领少数民族群众养蜂致富

鏃堕棿:2016-06-24 | 鏉ユ簮:

张新奎是阿克苏蜜思蜜养蜂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在五六年时间里,他带领近400名少数民族蜂农脱贫致富,成为地区养蜂行业团结致富的领头雁。

6月22日,在阿克苏市依干其乡依干其村一处红枣园,阿克苏蜜思蜜养蜂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买买提·吐逊告诉记者,他6年前跟张新奎养蜂,在师傅悉心指导下,自己从不会养蜂到独立养蜂,现在已养了100多箱蜂,有了稳定收入,还成为合作社的技术员,指导其他社员养蜂。

“瞧!这一板蜂蜜有5公斤。”买买提·吐逊从枣树边的一个蜂箱里取出一板蜂巢对记者说,一板蜂巢最少可产2.5公斤蜜,一个蜂箱可放五个板蜂巢。

买买提·吐逊介绍,他家住在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家里有6口人,在出来养蜂前,全家年收入还不到8000元。出来养蜂虽然辛苦一些,但是学会一门技术就有了稳定收入,而且收入一年比一年高。合作社里很多社员都是和他想法一样才跟张新奎师傅学习养蜂的,现在合作社社员85%都是各县(市)的少数民族农民。

“不仅学会了养蜂技术,还学会了怎么过日子。”来自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的吐逊·艾买提感慨地说,跟着张新奎学习养蜂多年,技术一年比一年过硬,收入也是水涨船高,去年养蜂收入达10余万元。尤其是相邻而居多年,张新奎一家人勤俭持家,日子越过越红火,他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虽然收入高了,也没像过去那样花钱大手大脚没有节制,而是学会了存钱过日子,家里只添置必需品,攀比消费的思想再也没有了,因此存折上的数字逐年增大。

来自乌什县英阿瓦提乡的热木提力·艾合麦提对记者说,合作社里很多社员要转场到内地放蜂,没有路费、生活费等,一万两万,张新奎毫不犹豫给予帮助。不管谁借钱,从来都不用打借条,张新奎从来不催要。仅他知道的借款就超过20万元。

“他不把我们当外人,我们自然也不拿他当外人。”热木提力·艾合麦提说,虽然合作社社员平常大多分散放蜂,但是只要有机会聚在一起,大家都特别开心。每年古尔邦节、肉孜节,张新奎都会应邀到合作社社员家去做客,而春节、中秋节,只要能回阿克苏的社员也都会到张新奎家拜年、过节。

“不管走到哪里,我都感觉民汉之间就是一家人。”曾转场到云南省放蜂的吐逊·艾买提回忆在内地的情景时深有感触地说。

据了解,张新奎今年37岁,其父亲1956年支边进疆起就在南疆养蜂,培养了大批少数民族群众养蜂。经过父子两代近60年的发展,目前有200余个养蜂基地,遍布天山南北。由于所产蜂产品大部分被内地大型蜂业公司收购,经济效益不是很理想。张新奎便于2011年7月成立了自己的养蜂企业,2013年成立阿克苏蜜思蜜养蜂农民专业合作社。

□本报记者 蒋晓俊 通讯员 韩冀

微信编辑:常玲玲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