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农村致富的猫腻

鏃堕棿:2016-06-24 | 鏉ユ簮:

农村致富的猫腻

一说致富,我们总是说勤劳致富。你好好想一想,勤劳能致富?善良老实脑子又不大灵活的农民是一辈子都富裕不了的。大多数的农民是没办法致富的。

养猪狐狸养貉子一类的,致富的也不是很多。活的东西,受到死亡病灾的威胁,还会受到市场的影响。

几个亲戚里头,靠养殖也确实挣了几个钱,但是,挣得钱却都是用在了给儿子娶媳妇盖房子上了。也有的用在了给孩子念书的费用上了。所以,一年到头,农民是没有什么闲钱,永远都富裕不起来的。

但是,有一部分特别的人,却是轻轻松松地富起来了。

靠买地致富。前些年,有些地方国家政策要求退耕还林。农村是相对闭塞的,首先获得消息的自然是村干部。本来土地就薄,种庄稼成本高,不挣钱,于是,很多土地就荒芜了。这个时候,一些村干部或者跟村干部有关联的七大姑八大姨的就挨家挨户地从农民手里低价收购土地。很多农民心里就想着,本来这土地也没什么收成,现在还有这等好买卖,卖吧!于是,你卖我也卖。卖者愉快,买的也心甘。等过上几个月,国家政策公布了,要求土地退耕还林。退耕还林的土地给很高很高的补助。这个时候,那些卖了土地的人就傻眼啦。其实,土地是属于国家的,本来是不准买卖的,但是,人家会想办法。第一,宅基地可以买卖。第二,如果土地不能买卖,那么,可以进行土地使用权的买卖啊。永久使用,多好的借口?

靠买烂房子致富。国家还有个政策,说是要把一些人口少的农村变成良田。这样,很多不值钱的烂房子也会有补助。于是,这也吸引一些人来购买。村干部或者自己出面,或者委派亲戚朋友出面,买下那些烂房子。等到国家补助款一来,那多多的就都滚进了自己的腰包。

靠植树建大棚致富。

这个说的可不是什么百年树人的致富,也不是什么靠着种植大棚来挣钱致富。而是投机取巧,等着国家修路经过那些地方,等着要赔偿款呢!很多贫瘠的土地给建上大棚,大棚里头一棵瓜果都没有!按照规定,国家修路,拓宽道路,肯定会拆除一些东西,于是,补助款就有大把大把地下来了。

某个公路听说要拓宽,于是乎,马上的,公路的两遍就载满了树。可谓是见缝插针,那叫一个密集!

我有一次跟随很多人骑行,碰到很多空着的猪圈。一打听,原来这些空着的猪圈之所以不养猪,是因为他们专门是用来领国家补助的。再走,又看见很多的绿皮公交车。听说这也是国家补助来的。

当然,有些人也真正凭借自己头脑的灵活致富了。这些人真的是不多。外出旅行的,你见过农民的,有几个?大多数的农民还是在为生存努力着。他们的目标就是吃饭,攒钱。给孩子攒念书的钱,攒娶媳妇嫁闺女的钱,攒生病住院的钱,攒各种各样的钱,就是没有用在享受上的钱。有也是极少极少。

很多人天天地骂,天天地不满。其实,国家这几年的惠民政策还是可以的。能够领到养老补贴,拿到种粮养殖的补助,但是,很多的优惠政策落不到实处。要想真正富起来,还是需要漫长的时间的。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