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野猪肉比家猪肉吃香吗?

鏃堕棿:2012-08-21 | 鏉ユ簮:zhifujing.org

  食品安全问题让人们开始思考吃什么对身体好、什么食品绿色,加之人们对新奇特的追求,于是野猪野鸡等特种养殖业逐步兴起。

近日,记者对我省特种养殖业进行调查后发现,在特种养殖的光鲜背后,却是不为人知的一把辛酸泪。

  看电视萌生养野猪

在太原市晋源区西20余公里的庙前山上,树木茂密,野兔、野鸡在林中自由穿梭。3年前,周健只身来到庙前山海拔1600多米的林中当起了“野猪倌”。

记者见到周健时,他正站在猪圈里看着他的“宝贝”们进食。他把“宝贝”分成三个批次轮流喂食,先让大猪吃,接着是中等猪,最后才是小猪。看着野猪们你争我抢的场面,听着它们不时发出的叫声,周健笑着,嘴里嘟哝着:“小笨蛋。”

今年35岁的周健,在当“野猪倌”前干过不少营生,卖过面条、开过饭店、也开过厂子。3年前,他偶然看到中央电视台农科频道播出的养野猪致富的节目,便萌生了干这一行的念头。“头一天上山看了看,第二天就搬上来了。”周健的妻子说,他就像着了魔似的。周健租下了庙前山一块相对平坦的区域,开始了野猪养殖。养殖野猪与养殖家猪最大的区别在于,野猪必须有“运动场”。周健不仅给野猪建起“运动场”,还在里面给野猪建起了“游泳池”,野猪可以在里面自由地追逐、晒太阳。除了圈起的“运动场”,整座大山都是野猪的游乐园。每天早晨,野猪们进过食,周健就把它们放进山里,开始还是你追我赶,一转眼功夫,它们便钻进林里,消失在视线中。这时,只能听到野猪在林中穿梭时“嗖嗖”的声音和野猪们咬野杏核的响声。“把野猪放进山林里,不会丢了吗?”记者担心地问。周健说:“到了15时左右,野猪们便从四面八方赶回来,这是它们下午进食的时间。”

资金紧赔本卖野猪


周健养的野猪喜欢吃山里的树叶,喝山里的泉水。“野猪光吃草也不行,还得加些玉米面,这样才能长得好。”在他的精心饲养下,野猪们长得很快,6至8个月就可出栏。“目前有100多头大猪和100多头小猪。”周健说,虽然这个规模还比较小,但他却不敢再让母猪受孕。

周健说,野猪肉质鲜美、营养丰富,目前市场售价为每斤25元,去年冬天达到35元。但目前他的销售渠道主要依靠零散销售,数量少得很。前段时间,因为资金断链,被迫以每斤7块钱的价格卖了20头生猪。卖掉的那些猪已经养了2年,虽然一斤野猪的成本就要13元左右,但也只能赔本卖了。“这不是野猪按家猪价格卖了吗?”记者问。周健说,每天这些野猪要吃要喝,成本就要1000多元。他现在在调控野猪数量的增加,因为随着野猪数量的增加,他的成本也在节节攀升,但销量却跟不上。

周健的野猪养殖场虽然规模不大,但在太原市成规模养野猪不多的情况下,他还是占有一定的优势。可是周健却说,这就是矛盾的地方,因为少,所以人们的认知度低。家猪与野猪肉在感官上没有什么区别,无法让人家知道自己卖的是货真价实的野猪,而不是家猪。

  养与不养让人为难

“真没想到,野猪肉这么难卖。”对于这个项目,周健是既爱又恨。他说,他曾经到南方考察过,那里的野味生意红火,野猪肉卖到40元/斤。让他纳闷的是,到了山西怎么就不行了。他说,他的老家在原平,本来可以把这个项目放在那里,成本也很低。后来考虑到市场问题,他才舍近求远,将养殖场选在晋源区,就是为了离市区近些,方便运输。可是却事与愿违,他不甘心。

如何才能打开销路呢?周健也没少动脑筋。他曾想过与有实力的猪肉屠宰加工厂联合起来,搞小包装上市或直销,但是依他目前的规模,还难以实现这样的“联姻”。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