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如何提高野猪的繁殖性能

鏃堕棿:2011-05-0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做好妊娠母野猪的防流保胎,确保繁殖成功一般来说,整个母野猪妊娠期间有两次易流产期,即妊娠期的前1个月和后1个月,这两个时期如果受到某种流产因素的影响,就会造成流产。为此,要保证妊娠母野猪的营养需要,同时要为其创造一个运动环境,从而增强妊娠母猪的体质,提高其抵抗流产因素的能力。饲养人员要看护好妊娠母猪,不打、不惊、不追、不吓,从而减少应激。喂饲前要检查饲料质量,做到不喂发霉变质的饲料和有毒饲料。要分小群饲养,最好1猪1圈,保证妊娠母野猪不挤、不压、不咬架、不强夺弱食,确保繁殖成功。

做好母野猪分娩护理,提高子猪成活率虽然母野猪分娩是其繁殖的最后一个环节,但与子猪成活关系重大,是提高子猪成活率“过3关”(初生、补料、断奶)中的第一关。因此,母野猪分娩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也非常重要。产房和饲具要在前7天用2%的火碱进行喷雾消毒,冬季要完善产房的保暖和增温设施,应使产房内温度达10℃以上,最好在产房内设置子猪保温箱,温度以15℃~20℃为宜。在预产期的前4天~5天,将妊娠母野猪调入产房。野母猪进入产房的同时,用2%的敌百虫喷雾驱虫,防止体外寄生虫传播给小猪,并备好碘酒、药棉、断牙器等接产用品。最后要搞好接产工作:多数母野猪在垫草上侧卧努责后将子猪顺利产下,与家猪不同的是野猪的后腿和臀部先产下,产下后及时清除子猪口腔中的黏液,擦干皮毛。断好脐带(在距腹壁5厘米处用手指掐断,然后用5%碘酒消毒),并辅助子猪及早吃到初乳,要将弱小子猪固定在前排乳头,做到均匀生长,力争全活、全壮。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