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野猪的繁殖要点

鏃堕棿:2011-07-0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一、配种

  野猪一般年可产仔2~2.5胎,每胎8~16头,配种时间以6~7月龄、体重 60~70千克为宜。由于野猪智商和灵敏度比一般家猪高,故配种时不能采用爬跨台、假阴道或徒手采精法,只能采用自然交配法。当母猪发情允许公猪爬跨时即 可配种。一般在发情并允许爬跨后的12~24小时内配种均有效。母野猪能安定地接受爬跨,或阴户从鲜红变为暗紫,从肿胀变为稍皱缩,或配种员用手按压猪后 躯而其站立不动,都是适宜的配种时间。第一次配上后间隔6~8个小时再重复配一次,以提高受胎率。配种前,应将母野猪栏舍内的杂物搬出,防止撞伤猪腿或意 外事故发生。同时,用3%高锰酸钾液将母野猪外阴部擦洗干净,然后放入种公猪进行配种(配种过程约30分钟左右)。配种后隔1个小时再让其饮水。如确认母 野猪已配上种,要对其全身涂擦双甲脒溶液2~3次,杀死体表寄生虫,以防母野猪擦痒过度而导致妊娠流产。

  二、接产

  1、接产前的准备

  野猪临产前20天左右肌注大肠杆菌疫苗或临产前3天肌注长效抗菌素。同时,彻底 清扫和冲洗栏舍,并用来苏儿或高锰酸钾液消毒。待水泥地面干后铺上千垫草,安装好饮水槽、电灯,槽内加足清水,备好产仔箱(冬春寒冷季节应备好保暖箱)、 碘酊、脱酯棉球、扎线和消毒过的剪刀等物品,并有专人值班看护,以防止母野猪突然产下仔猪而发生意外。

  2、接产注意事项

  母野猪妊娠期一般在114天左右,临产前开始衔草,排尿频繁,排粪地点不规则, 阴户红肿,呼吸频率加快,不愿站立等,预示着即将产仔。多数母猪在垫草上侧卧努啧后将仔猪顺利产下。家猪产仔时是头部先出,而野猪产仔则是后腿和臀部先 出。野猪一旦产完仔后即站起,并开始泌奶。如产仔过多而奶头不够时,可采取分批喂奶或给其他临近产仔和已产仔量少的母野猪寄养。不过,母野猪产仔后缺奶的 现象很少发生。

  母野猪每产下一仔,接产人员即捡起并用3%高锰酸钾液浸过的毛巾擦拭猪全身血污 和嘴内的粘物。将脐带留4~5厘米扎线后剪断,在剪口处涂上碘酊,并剪掉口腔两侧上下各两个犬牙,再将仔猪放进原已备好的产仔箱内。产完后,将氟哌酸调成 糊状,放入仔猪舌根部让其吞下,以预防溶血性黄白痢和水肿型大肠杆菌等肠道疾病。20日龄后应给仔猪注射疫苗,60日龄时再肌注猪用“三联苗”。

  当母野猪全部排出胎盘后,应将原垫草和血污清除干净,地面消毒并及时换上切短的 干净稻草等垫料,并用3%高锰酸钾液擦拭母猪奶头和两侧,现时对母野猪颈部肌注320~400万单位青霉素,连注两天,每天2次(每次间隔8~12个小 时),以防母野猪高烧和子宫发炎。再将仔猪放入母野猪栏舍内让其自由吸奶,每隔4个小时喂奶一次,连续4天,以防仔猪被母野猪压死。此后应加强观察仔猪和 母猪的排便颜色和精神状况,做到早发现疾病早治疗,确保仔猪和母野猪健康地生长发育,提高养殖效益。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