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肉牛改良与育肥技术

鏃堕棿:2009-12-02 | 鏉ユ簮:农业致富经

  一、技术简介。肉牛改良与育肥技术就是利用各种杂交的方法,以本地黄牛为母本,引进优良肉用品种为父本,进行杂交,利用杂交后代的杂种优势,并根据其生长发育的营养需求特点,科学地调制饲料,并辅以适当精料进行育肥来进行肉牛生产的一种技术。所培育的杂交后代既保留了本地牛耐粗放、适用性强的特点,又有外来优良品种长速快、产肉多、肉质好、饲料报酬高的优点,使本地黄牛在体形、生长速度、产肉性能等方面得到提高。
  二、技术操作规程
  1、品种
  主要用于改良的肉牛品种:海福特牛、夏洛来牛、安格斯牛、利木赞牛、西门塔尔牛、皮埃姆特牛、省、市本地黄牛。
  2、肉牛的杂交模式
  (1)经济杂交:也叫生产杂交,是用高产品种公牛与本地黄牛杂交,以获得具有经济价值的杂种后代,增加产品数量和降低生产成本,来满足商品生产的需要。如西门塔尔与本地黄牛杂交,杂交后代在增重速度、屠宰率、净肉率等方面都比本地黄牛表现优越,且饲料成本比本地牛低。
  (2)轮回杂交与“终端”公牛杂交方法
  ①轮回杂交是在经济杂交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的生产性杂交,是用二个或二个以上品种的公母牛进行交替杂交,使逐代都能保持一定的杂种优势,从而获得生活力强和生产力高的牛群。示意图如下:本地黄牛与西门塔尔杂交一代母牛,与夏洛来牛杂交,其生产的二代母牛再与西门塔尔杂交,并继续轮回。
  ②“终端”公牛杂交制:即用B品种公牛与A品种纯种母牛配种,将FI母牛(BA)再用第3个品种C公牛进行杂交,所生FZ不论公母全部出售,不再进一步杂交,停止在最终用C品种公牛的杂交,就称为“终端”公牛杂交制。特点是能使品种优点相互补充而获得最高的生产性能。如:西门塔尔与本地黄牛母杂交,杂一代母牛与夏洛来或皮埃姆特公牛杂交,其后代全部育肥。
  ③轮回――“终端”公牛杂交制:在二品种或三品种轮回杂交代后中保留45%的母牛用作轮回杂交,以供更新母牛之需;其余55%的母牛,选用生长快、肉质好的品种公牛配种,以其取得减少饲料消耗、生产更多牛肉的效果,这种杂交方式的另一个特点是不要饲养纯种母牛。
  (3)级进杂交
  用优良品种公牛与本地黄牛交配,所生杂种一代母牛再与同品种的优良品种公牛交配,产生杂种二代,这样一代一代下去,直到获得需要的优良性状为止,或达到彻底改造本地品种的目的。
  3、肉牛的育肥技术
  (1)肉牛育肥制度
  ①6月龄犊牛肥育制度:春季产的小公牛随母牛哺乳至当年11月至12月(6月龄)时断奶。越冬期精料占口粮30%左右舍饲,在12月龄时开始加强饲养,最后强度肥育100至120天,18月龄体重可达450公斤以上,出售或屠宰。
  ②12-14月龄犊牛肥育制度:在抓好放牧饲养之后,12-14月龄开始先进行4个月的一般性肥育,再强度肥育4个月至20-22月龄时,体重可达450公斤以上。
  ③易地育肥制度:从年龄上讲,小的可以是刚断奶的,大的可7-8岁,从性别上讲应为键牛(即阉牛)或公牛。从体重上讲应为150公斤以上,将架子牛由产犊区转移到另一区,经过10-15天过渡饲养和疫病观察以后,再强度肥育120-130天,体重达到450公斤以上,出售或屠宰。
  (2)饲料的科学调制
  ①饲料青贮:将青饲料做成青贮饲料,能够保持饲料的多汁性,适口性好,并能较长时期保存,是解决冬季饲料的好方法。
  青贮原料:青饲料都可制作青贮,以含糖量较多的效果好。如玉米、黑麦草、红薯藤、紫云英、萝卜等都是青贮好原料。
  青贮方法:一般采用窖贮方便,用青贮塔、塑料袋贮也可,青贮窖多采用长方形。建窖时要选择地势干燥、土质较硬、地下水位低、排水良好、离牛舍近。窖容大小根据养牛数量来定,一般每立方米可青贮750公斤。如果在青贮料中加尿素,制成青贮尿素料喂牛效果更好,通常是每1000公斤表料加3―4公斤尿素,制作时先将尿素用水溶化后,均匀逐层加入青料中并充分拌匀。
  ②秸秆氨化的调制:秸秆通过氨化提高了秸秆中氮源,改善了适口性,反刍家畜利用秸秆中非蛋白氮合成所需蛋白质,提高了秸秆饲喂效果。我市秸秆饲料主要是稻草、少量玉米和甘蔗尾等。
  ③棉籽饼脱毒处理:100公斤棉籽饼用 0.75公斤硫酸亚铁加 250公斤水浸泡12小时捞出后与其它饲料配合使用。
  ④菜籽饼脱毒处理:取大缸一口,放入50公斤菜籽饼和150公斤水,每天换一次水,连续3天,取出后晾干收存。
  ⑤使用饲料添加剂:每头牛日用量,小苏打75克,生长素25克,人工盐25克,维生素A5毫克。精料配方:春秋季:玉米(碾扁,以下同)70%、棉籽饼20.5%、麦麸5%、贝壳粉3%、食盐1.5%。夏季:玉米68%、棉籽饼23.5%、麦麸5%、贝壳粉25%、食盐1%。冬季:玉米70%、棉籽饼22%、麦麸50%、贝壳粉3%、食盐1%。如无玉米可用早谷代替,无棉籽饼可用花生饼、豆饼等代替,用量为棉籽饼的5-7%,同时增加麦麸的用量,菜籽饼可等量替代。
  (3)饲养管理
  ①驱除体内寄生虫:按每公斤体重50毫克硫双二氯酚灌服或佳灵三特按每100公斤体重用5ml。
  ②日常管理程序:备料、抖料、饲喂、饮水拴牛、刷试牛体清理粪便等。
  三、适用范围
  本技术可适用于广大农户和中小型规模的肉牛生产专业户或肉牛育肥场。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