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梁山“节粮型”养牛效益高

鏃堕棿:2014-08-04 | 鏉ユ簮:大众网

  梁山县拳铺镇后张村农民张凡春建起了大规模“节粮型”养牛场,肉食牛销往全国10多个省市,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水泊梁山位于黄河下游,临湖靠河,饲草饲料资源丰富,饲养鲁西黄牛、西门塔尔牛、利木赞牛、夏洛莱牛等良种牛有着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农民张凡春建起了大规模的养殖厂,主要做法是:

  一、农作物秸秆制作氨化饲料科学饲喂。

养牛应尽量让牛吃好吃饱青绿草料,同时补饲其它必需的营养饲料。提高养牛效益,要从犊牛培育抓起,特别是要搞好第一、二个冬春舍饲期补饲,使其在18~24个月龄体重达300公斤左右出栏,也可经短期强度育肥后体重达500公斤以上出栏。稻草和麦秸通过氨化后粗蛋白含量可提高,不仅能降低饲养成本,也能提高养牛经济效益,因此,推广普及秸秆青贮、半干贮和氨化等秸秆处理新技术,推广秸秆“节粮型”养牛。

  二、严防疫。

预防牛体疾病也是养牛取得较高效益的关键之一,防病没搞好,前期饲养将前功尽弃。预防牛病,除了搞好牛舍、牛体的清洁卫生和消毒工作、保证牛饲料及饮水卫生安全、驱虫等工作外,还需搞好疫病的预防和疾病的治疗。每天定时清除粪便,中午通风换气,刷拭牛体,定时牵到舍外晒太阳,增强体质,有利于增膘,提高养殖户的经济效益。

目前,张凡春的“节粮型”养牛场饲养鲁西黄牛、西门塔尔牛、利木赞牛、夏洛莱牛等良种牛200多头,每头肉牛能挣4000多元,成为名符其实的养牛“大王”。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