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农村养牛效益误区

鏃堕棿:2014-10-12 | 鏉ユ簮:农业部

  目前在农村养牛,还有相当一部分农户在饲养管理上存有不少误区,这些误区若不引起重视,则势必会影响到养牛效益的进一步提高。为此,笔者现将农村养牛中的一些主要误区表现简述如下。

  一、父本品种单一

目前农村养牛户,大都从传统养牛的毛色和习惯来挑选父本,所以较普遍喜欢养夏洛来牛,而对其它品种不愿被农户所接受。但由于多年使用夏洛来搞级进杂交,由于品种单一,致使其杂交优势有所减弱。结果造成增重慢,饲料报酬低,养牛收入少。要提高养牛效益,就必须要改变多年来实行的单一父本品种搞级进杂交的做法,积极引进利木赞、西门塔尔等优良品种牛进行杂交。

  二、使用杂种公牛配种

目前农村还有不少农户,由于缺乏科学养牛知识,使用杂种公牛进行本交配种。而少数养杂种公牛户,则受经济利益的驱动,以盈利为目的进行对外配种,这不但损害了养牛户的利益,同时也干扰了冷冻精液配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

犊牛出生后补饲不足,尤其是生后第一、二个冬春舍饲期间很少补料或不补料,导致改良牛生长发育严重受阻,使出栏期延长,经济效益不高。因此,要想提高养牛效益,就必须从培育犊牛抓起,特别是要搞好第一、二个冬春舍饲期的补饲,使其在18~24个月龄体重达300公斤以上时出栏,同时也可采取短期强度育肥后体重达500公斤以上出栏。

  三、粗饲料不经加工处理来喂牛

不少农户在养牛舍饲期间,利用整株玉米秸来喂牛,使秸秆的利用率只达30%左右,多数育肥户也只能做到将秸秆切短,而采取用青贮、氨化和微生物发酵等处理秸秆新技术的普及面小、数量少。大量科学试验早已证实,秸秆经过科学加工处理后,既提高了秸秆的利用率、适口性和营养成分,又能促进增重育肥效果和加快出栏率。因此,要提高养牛效益,就必须将喂牛的各种粗饲料进行科学的加工处理,积极推广应用秸秆青贮、氨化和微贮等秸秆加工处理新技术。

  四、管理粗放

目前农户养牛的牛舍多数较简陋,不少育肥牛舍温度偏低,牛每日排出的粪尿清理不及时,大都舍内阴暗潮湿,养牛常年对牛体不刷拭,常年拴在舍内不运动,不晒太阳。为此,要想使牛增重快,出栏率高,效益好,农户养牛就必须重牛舍建设,使牛舍能做到冬暖夏凉,冬季使舍内的温度保持在5℃以上。牛舍必须做到每日定时清理粪尿,舍内要注意通风换气,对牛体要每日进行刷拭,每日要将牛赶到舍外,进行晒太阳和运动,以增强牛的体质和抗病力,以达到增膘增重快的目的。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