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鹌鹑大肠杆菌的防治措施

鏃堕棿:2009-11-18 | 鏉ユ簮:富农网
    一、发病情况

    该场共饲养产蛋鹌鹑17.5万只,7月18日起,发现部分鹌鹑精神不振,第二天出现死亡,平均每天死亡700余只,至7月22日,已死亡近3000只,死亡率达1.7%,另有近10%的鹌鹑有病状,死亡数仍在继续增加。

    二、临床病状

    一般呈急性症状,主要表现为:羽毛蓬松,两翅下垂,不愿走动,采食量减少或不食,部分病鹌鹑拉黄白色稀粪便。一般病程较短,发现精神差者第二天即死亡,采食量明显下降。

    三、剖检变化

    心外膜表面覆盖一层黄白色的纤维素膜(4/12),肝脏表面亦有纤维素性渗出膜覆盖(3/12),腹腔内形成严重腹膜炎,腹腔各器官表面附有多量黄白色渗出物,部分肠管粘连(9/12),肾脏肿大,肠边粘膜充血,出血(9/12)。

    四、防治措施

    根据该场饲养密度高,气温高的具体情况,立即采取综合防治措施。全群用0.5% 氯霉素拌料饲喂,用50×10-6的环丙沙星饮水。同时在饮水中添加适量的复合VB、水、VC,连续用药5天。饲养环境中1:200的百毒杀进行喷雾消毒,每天1次。饲舍做好通风降温工作。采取以上措施后,病情得到基本控制。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