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罗非鱼的饲料配合和投喂技术

鏃堕棿:2010-11-1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放苗后的前15天管理是关键,为提高鱼苗体质,务必使用优质的饲料,少量多次。罗非鱼进入养殖水体后第二天即可开始投喂,饲料中蛋白质含量开始应为32%~36%,每天投饲量为鱼体总重量的6%~8%,开始阶段以粉料为主,沿池塘四周泼撒,逐渐将与引诱到固定位置定点投喂。依据鱼体生长速度、个体大小适时改变颗粒大小,切不可“改口”过早,否则会导致鱼生长规格不均。随着个体规格增长,投饲率逐渐减小,至250克左右以后,投饲率可调至鱼体总重的2~3%,并保证饲料中蛋白质含量在27%~29%。当其个体达到500克左右时,罗非鱼进入生长最快的时期,日投饲量保持在鱼体重的1%~2%,饲料中蛋白质含量在25%以上。每天投喂2次,一般时间分别在上午8时~9时和下午3时~4时。建议每15~20天随机起捕30-50尾做一次罗非鱼平均体重的称重工作并记录在案,观察分析罗非鱼的生长情况。估算罗非鱼的总重量,及时调整投饲率,将有利于鱼快速的健康生长。
  饲料的投喂要根据鱼的摄食情况来定,如果在30分钟内饲料不能吃完,那么下一次投喂暂停,这样直到鱼正常进食为止。
  饲料的投喂也要取决于鱼的健康状况和气候的变化情况,如任何一方面出现异常,应立即减少投饵量,甚至停料,直到一切恢复正常。
  水温在15℃以下和32℃以上时要减少投喂,甚至停止投喂,这将有利于鱼的消化吸收、良好水质的保持和饲料成本的控制。
  饲料的投喂要遵循“定时、定点、定质、定量”的四定原则,以及“看季节,看天气,看水色,看鱼的摄食情况”的四看原则,才能准确判断出鱼的正常与否,并及时作调整。
  但高温季节使用高蛋白含量的饲料,将很不利于鱼的消化吸收,容易造成暴发病的发生。 高温季节应严格控制投饲量,尤其水体较肥时,不能投喂过多,否则极易造成缺氧泛塘。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