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怎样养好孔雀鱼

鏃堕棿:2011-03-1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孔雀鱼观赏用缸中如果使用新的海绵过滤器时,必须先确认该商品的制造方法,因为海棉过滤器使用的原料或溶剂经常会溶解在水中。这是因为在制造过程中溶剂的量与海绵的成型度是成正比的,而且溶剂能增加商品的长期安定性。但是,溶剂对鱼只却是最有害的科学物质。如果把溶剂的量减低,有害物质虽不至於对鱼只造成致命伤害,但是却会使海绵的长期安定性减低。
海绵过滤器的制造法,大致可分为二种方式,即「溶剂法」与「发泡法」。
在日本制造贩卖的海棉过滤器现在全都是采用发泡方式,可以说几乎是无害的商品。
使用溶济法的商品愈臭表示该海绵的安定度愈高。但是在刚使用这种臭气强的海绵时,必须把海绵放在缸中最少养水四天后,把水全部倒掉再加入新水使用,据笔者的实验,约3天~5天,海绵大部分的溶剂释放出来后,就可安心使用了。

(1)的过滤法是以丰年虾为主食的餵养法中,最好的过滤法。从促进孔雀鱼成长或过滤效能等方面来衡量的话,使用底砂的过滤方法是最有效的,而且也是最容易做造景来增加孔雀鱼的观赏价值,此外,底面过滤
板不拿起来也能清洗底砂,是合适且最经济的过滤系统。缺点就是在餵食丝蚯蚓及微粒子综合乾燥堡饲料时,必须特别小心,还有它也是(1)、(2)、(3)中最具重量的系统。
方法(3)基本上跟(1)的效用差不多,但是缺点就是大量餵食丰年虾时,海绵的部分会残留丰年虾的尸体,造成海绵过滤功能的障碍,所以最好定期做完全清洗。
方法(4)换水的保养方式虽然较简单,但水量、过滤功能与鱼只的饲养数目这三者很难取得平衡点,必须注意水质的急速变化。

3.保温器具
台湾的气候四季温暖,除了寒流来时需注意外,其余的季节都没有必要特别加温,所以只要使用一般型的加温器就可以。因为各地饲养条件的不同,使得孔雀鱼的习惯温度也有所差异,但大致说来,孔雀鱼能耐温的范围约在20℃~32℃之间,最合适的温度应该在25℃~26℃左右。

4.饲料(活饵、人工饲料)
孔雀鱼的饲料可以分成二种
(1)活饵:丰年虾、丝蚯蚓、水蚤

(2)人工饲料:薄片型、微粒子综合乾燥汉堡饲料
a.丰年虾就是无节幼虫,加拿大的高浓度硫酸盐湖,加州的炭酸盐湖、犹它洲的石灰湖等,都有丰年虾栖息,台湾或日本主要都是进口北米犹它州盐湖所产的丰年虾。在孔雀的饲料中最均衡及最易消化吸收的首推丰年虾。
b.丝蚯蚓、水蚤的营养价值虽然不比丰年虾低,但是有带菌之虑。特别是丝蚯蚓虽然有促进孔雀鱼体格发育的效果,但同样的也是疾病发生率最高的活体饲料。这是因为丝蚯蚓生长在营养度极高的排水沟中,同时也是病菌的带原者。所以吃丝蚯蚓的孔雀鱼,恐怕也会变成带菌的孔雀鱼。同样是餵食丝蚯蚓的孔雀鱼混养在一起,可能症状不是很明显,但是把单餵食丰年虾及人工饲料的孔雀鱼放进去一起养的话,后者的孔雀鱼发病的机率很高。所以对餵食孔雀鱼的爱好家而言,「甲基蓝」或「黄药」等治疗感染症的药品就成为必需品了。
c.薄片一般是乾燥的各种蔬菜添加乌贼粉或虾粉制成,是比较以天然素材为原料的商品,因此可以说是含有某种程度的营养素,安定性最高的饲料。
d.所谓的微粒子综合乾燥汉堡饲料,不含薄片中的蔬菜类,而改用各种谷类,添加乌贼粉、虾粉,再加上针对孔雀鱼所需的各种营养,调制而作。而且一般微粒子综合乾燥汉堡饲料所使用的原料、添加物含微量营养素)几乎都是采用经过相关的政府机关许可的原料。
食用鱼与孔雀鱼在饲料的开发上有决定性的差异。
随意地持续餵食孔雀鱼水产用复合饲料的话,该批孔雀鱼或下一代的幼鱼较有可能发生畸型,这是因为水产用复合饲料的要求是能让鱼只快速成长(包含鱼的口感)。而且,一般人工孵化场使用的亲鱼几乎都是野生种,所以不必考虑食用鱼的卵或下一代的问题。相较之下,饲育孔雀鱼的乐趣,是从餵食人工饲料的个体取得下一代继续繁殖。所以开发「孔雀鱼微粒子综合乾燥汉堡饲料」必须具备高度的技术与长期的饲养经验。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