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罗非鱼越冬或可尝试热水炉保温

鏃堕棿:2011-09-29 | 鏉ユ簮:南方农村报

 广东一夜入秋,近10天来的气温均保持在21-28℃左右,气候舒适宜人。随着气温的下降,上两个月还疯狂肆虐的罗非鱼链球菌病开始消停了,养殖户也因此大大松了口气。然而,所谓“一阵秋风一阵凉”,随着气温持续下降,罗非鱼秋冬保温工作不可懈怠。

热水炉保温水质易控制

 罗非鱼的生存温度范围为15-35℃。当水温低于15℃时,罗非鱼处于休眠状态。据了解,目前养殖罗非鱼过冬方式有自然越冬、保温棚越冬和地下水保温越冬等方式。地下水保温常年可保持水温于临界值以上,但只适用于有地下水资源的地方,存在局限性;而在没有特大寒潮、冬季水温不低于10℃的情况下,自然越冬方式被广泛采用,但是,经历了2008年冻灾后的大量死鱼,大多养殖户不敢再掉以轻心;当然,为了万无一失,盖保温棚越冬是最保险的方式,但成本比较大,基于此,目前保温棚大多仅限于鱼苗塘和亲鱼塘。

 “可以考虑用热水炉加热保温”,广州五龙岗水产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梁聪告诉记者,在佛山南海地区,就有不少加州鲈养殖塘和鱼苗塘利用热水炉循环水保温越冬,也有在春天赶早做苗的鱼苗场也用热水炉加温催熟产卵。他曾对此实地考察过,感觉这种越冬方式效果明显、经济实惠,他也计划在自己的鱼苗场搞个热水炉加温。

 “我认为热水炉保温方式在茂名地区就很适用,整个广东也都适用”,梁聪介绍,茂名地处广东靠南部地区,水温较高(大多在11-12℃以上),一年中极低温时间不多,“一年也就20天到一个月需要加温的,保持水温在罗非鱼临界值以上即可”,因此燃料成本并不高。

 “因为温棚是密闭的环境,所以不好控制水质,而热水炉加热保温则不存在这个问题。”梁聪说,热水炉随用随烧,与外界空气交流顺畅;而温棚一旦盖上,就要一直等到来年四五月才能拆除。这样,在长达几个月的时间内,温棚内基本没有与外界有气流交换,棚内湿度大、雾气多、溶氧也很成问题,加上投料污染、亚硝酸盐和氨氮偏高,水质很不好调控,从而容易引发疾病。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